重阳新事|“找回年轻时的感觉” 72岁的杭州阿姨当起“网模”

2018年10月12日08:02

来源:浙江在线

W020181010733156786704.JPG

杨光每天“朝八晚四”,最多拍摄150套衣服。张迪 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越活越年轻是一种怎样的状态?72岁的杨光阿姨,退休后当起网络模特,也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网模”,把曾经许多人认为的“一退休就颓废”的晚年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10月10日,杭州透着丝丝秋凉,位于滨江区聚工路的摄影棚里,从上午9时左右开始拍摄,到下午3时许,杨阿姨已经拍近百件。“现在已经进入备战‘双十一’时间,每天拍的数量适当增加些。”她说,年纪大了身体最重要,所以自己规定通常一天不能超过150件。

  年轻时的杨阿姨当过歌剧演员,后到某高校当艺术指导,直到2002年退休。不安于仅仅是在家打打牌、跳跳广场舞、买菜带孙子的生活,退休后,她又开始寻找新的机会。“我热爱艺术,享受每次表演的过程,想抓住机会圆自己年轻时的梦。”她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向更多消费领域渗透,中老年人日益成为网购的新兴力量。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老年商品的“网模”却稀缺难寻。电商平台上大多是年轻人化好妆,穿上中老年服装拍摄的。虽然装束比较逼真,但举手投足间,很难从这些年轻人的身影中找到老年人特有的神情。

W020181011420963399808.jpg

  “朝八晚四”,杨光阿姨每天最多拍摄150套衣服。张迪 张孙超 摄

  2015年8月,一名为淘宝网拍摄老年服装的摄影师辗转找到杨阿姨,想找她拍几件服装。“我为何不去尝试一下呢?”杨阿姨觉得,相比于影视剧拍摄,做模特简单轻松,时间也比较自由,每天还能穿很多好看的衣服,心情也会好很多。

  站在镜头前,杨阿姨神采飞扬。之前的工作经历给了她足够的经验,所以拍出来的广告片效果特别好,摄影师连连竖起大拇指。就这样,杨阿姨进入了“网模”的圈子。刚开始,有拍摄工作的日子,她就上午9时准点到摄影棚,下午1时开始拍摄。起初每月拍一次,每次几十件衣服,一年后增至每周拍一次,每次近百件。而家人们也始终无条件支持她的选择,并一直鼓励她:“只要开心,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想做什么就勇敢去做。”

  渐渐地,杨阿姨在圈子里小有名气,也成了许多中老年商品网店的“御用模特”。去年最高纪录是一天9个小时内拍了240件衣服。“一天要是拍200多件,非常累,这不是我的初衷。”和一些年轻女孩从事这个行业不同,杨阿姨当“网模”不是为了挣钱,更不是为了出风头。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为了“找回年轻时的感觉”。正因如此,今年年初,杨阿姨为自己立下规矩:除遇特殊情况,一天只在一个地方拍摄,每天最多拍150件,拍摄时间“朝八晚四”,旺季时连续拍摄10多天,再休息四五天。

  谈及当“网模”之后的变化,杨阿姨感觉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年轻了。她说,现在每天和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工作,一起聊最时尚的话题,觉得特别有活力。自己还会经常看一些时尚杂志来学习,上网搜索各种中老年模特视频,“我们拍的时候,动作没什么固定要求,全是自己发挥,所以我想多看多学。”

  如今,只要在淘宝网搜索 “老年装”,就会发现页面被杨阿姨“霸屏”。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对于做“网模”这件事,尽管身边不少朋友劝她“在家享享清福,就不要瞎折腾了”,但她说:“我现在很快乐,很充实。只要拍得动,就会继续拍下去。我更喜欢退休后的自己。”在她看来,人老了,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天认真生活,永远来得及做喜欢的事。

W020181011600219755961.jpg

  神采奕奕的杨光。张迪 张孙超 摄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