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为登它郑州全城来排队 有人说站在塔上能眺望黄河

2018年10月12日08:05

来源:大河网

美国教师LeroyWDemery.Jr1983年拍摄的二七塔照片 资料图

如今的二七塔在周围高楼的映衬下,显得“矮小”了不少

2016年建成的285米高的双子塔,如今是郑州的第一高楼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文 记者王访贤/图

  前几年,一组拍摄于1983年的郑州照片火了。拍摄者是美国小学教师LeroyWDemery.Jr。

  照片中的二七塔,当年是郑州最高的建筑,如今随着城市发展,“郑州高度”在不断被刷新。

  回忆一组1983年的老照片保留二七塔当年的风范

  1983年的夏天,美国小学教师LeroyWDemery.Jr到中国旅游。除了郑州,他还到过深圳、昆明等地,他选择的都是中国这片大地上有代表性的城市。据说,他到郑州后住的是火车站旁边的中原大厦。

  国棉厂、电车、二八自行车……通过这组照片,现在的年轻人得以窥见1983年的郑州是什么样子。难能可贵的是,这组照片还是彩色版。

  除了对当时遍城绿色的艳羡外,看到这组照片的人,不少都对二七塔的照片印象深刻。站在中原大厦上的LeroyWDemery.Jr,面朝东北方向,为1971年建成的郑州最早地标建筑——二七塔留下它1983年时的模样。

  在那张二七塔的照片中,二七塔居于画面中部偏右的位置,与周边建筑形成对比,它挺拔高挑,颇有“老大”风范。

  有人心生疑问,置身二七广场,二七塔看起来还没有距它不远的一家酒店高,为何当时会有如此之势?

  是的,二七塔并不算高,只有63米,现在高层住宅的高度都有100米左右。见惯了摩天大楼的现代人,早已不把这个63米的高度放在眼里。

  但破落低矮与拔地参天,从来都是相对的。照片中的二七塔,之所以能够“鹤立鸡群”,是因为当时的周边建筑多是几层高的小楼,在树木掩映下变得更不起眼儿。

  老郑州心中的二七塔曾代表了这座城市的高度

  1971年10月1日,新建的二七塔正式对外开放,是当时郑州最高的建筑。有人回忆说,当时全城排队登塔,万人空巷。还有人说,站在二七塔上,能眺见北方十几公里外的黄河。

  一直到现在,都有“没到二七塔,等于没来郑州”的说法。郑州的地标越来越多,但二七塔从来都是其中之一。

  不少城市都在变高,耸入天际的地标建筑越来越多。郑州,当然也不例外。

  迅猛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速度,让二七塔的高度变得越来越不起眼。

  随着城市发展郑州高度不断被刷新

  1988年前后,也就是在照片拍摄的五年后,郑州黄和平大厦(现在的郑州格林兰大酒店)在火车站附近拔地而起,是郑州首个100米以上的建筑。

  1997年,郑州市的最高建筑从黄和平大厦的114米,迈到裕达国贸酒店的202米。郑州由此跻身“200米+”俱乐部。

  2011年,如意湖畔的“大玉米”建成亮相,身高280米。

  2016年,郑州东站西广场的双子塔建成,高285米,取代“大玉米”成为郑州第一高楼。

  …………

  根据郑东新区管委会提供的消息,目前在建的郑州国际金贸中心项目位于郑州高铁东站东广场核心商务区,主塔高306米,将成为郑州首个达300米以上的高楼。

  此外还有388米高的中原福塔,已是不少人心中郑州高度的代表。

  可以预见的是,对于正致力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388米不会是它的最高。正如它被广为看好的发展前景一样,未来只会更好、更高。

  数说不断刷新的郑州高度

  二七塔63米

  黄和平大厦114米

  裕达国贸酒店202米

  “大玉米”280米

  郑州东站双子塔285米

  中原福塔388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