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老城“做减法” 新区企业“抱团”系好城市建设提质“第一粒扣子”

2018年10月12日14:45

来源:大河网

新郑市城乡总体规划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文/图)郑州南部有座生态绿城,它是黄帝文化历史名城、更是现代临空产业新城。10月11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会议观摩团首站来到新郑市,实地全方位考察新郑的城市建设情况。

  补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800米见公厕、10分钟生活圈、15分钟健身圈”,新郑老旧城区的整治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新郑创造性的提出了“留白、建绿、治堵、补缺”理念,使绿化、停车、健身、中转垃圾、公厕、便民疏导点“六位一体”,累计疏解腾退15个企事业单位、150亩建设用地。并投资16亿元,新建改建道路47条83公里,打通断头路、卡脖路7条,提升城区9个干道十字路口。

老城绿化

南街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老旧城区追赶整治脚步,新城区更加熠熠生辉。新区涵盖90亩华梦湖、520亩生态运动公园、200米超高层国际酒店和40万方商业综合体等。华南城、传化物流、雪花啤酒、达利食品、光明乳业、好想你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新区体育场提供一个体育健身的场所

  新郑的新区体育场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占地42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高38.2米。场内配套有标准足球场、跑道、田径场、观众看台及运动员用房、新闻媒体发布室等辅助用房,可容纳1.5万名观众。该体育场全天免费向市民开放,平时用于提供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和举办重大体育活动,曾成功承办了新郑市第四届运动会。

  护生态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新郑投资了150亿元来治理9条河流173公里河道。双洎河是淮河支流,古名洧水,在新郑境内全程有35.5公里。据了解,双洎河治理工程投资70亿元,示范段工程已完成投资5.6亿元,沿河建设有郑风苑、轩辕湖湿地文化园等滨水景观公园19个。并建设了约7000公顷景观园林和10万平方米文化旅游园区,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防洪安保。

 

双洎河治理工程

  此外,新郑投资18.4亿元,完成生态造林7.6万亩,新建生态廊道24条198公里2.9万亩。已建成国家古枣林公园、具茨山国家森林公园、20处城市绿地游园,还提升了炎黄广场等10处重点区域绿地品质,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4%、38.5%。

  促民生 提升城市服务品质

  在教育方面,新郑在全省率先落实了十二年免费教育,且高考成绩连续27年保持郑州县市领先位次。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7所,新增学位5万个,配置校车172辆;在医疗方面,新建改建了乡镇街道卫生院14个、村社区卫生所251个。并为中小学生和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向全市居民免费发放健康卡16.7万张;在政务方面,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现代化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审批、网上办理,极大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社会环境方面,实施“雪亮工程”,城市建成区、主干道、出入市口实现技防人防全覆盖。并建成居民小区充电棚548座、配备充电桩1838个,为新郑籍居民家庭两轮电动车免费安装防盗装置。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