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暗藏来自南少林的拳种 为何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守家拳”?

2018年10月12日09:59

来源:大河网

  中国武术为什么自古以来就有南拳北腿的说法?影视剧中的黄飞鸿、方世玉、洪熙官等大师习练的南拳有哪些独特的魅力?在浙江丽水一个山清水秀的神秘小城又暗藏着什么功夫和哪些民间拳师?10月12日(周五)晚21:15,河南卫视大型武术文化节目《开练吧,功夫》,跟随主持人洪楠和嘉宾古亚鹏走进浙江省松阳县一探究竟!

  一道功夫令,能否觅得民间拳师?

  樟村拳属南拳,是浙江省松阳县樟溪乡世代流传的一种传统拳术。南拳是流行于中国南方广大地区诸多拳种的总称。早期香港武侠电影里很多功夫都属于南拳范畴,刘家良、李小龙、成龙都是南拳功底。樟村拳的宗旨是强身健体,遵循武德,想练拳必须先立德,无德者免学。樟村拳还能练出独门绝招,如铁砂掌、风排掌、穿林掌、气功等。樟村拳非花拳绣腿,它是兼强身和攻防为一体的拳术。

  樟村拳最早起源于南少林。800多年前,一批身怀绝技的南少林武僧来到法昌寺,从那以后,法昌寺的和尚便开始习武,逐渐形成樟村拳。此后岁月经历种种变故,法昌寺虽然不再有武僧,但樟村拳却传承了下来并广为流传,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守家拳”。

  樟村拳的功夫高手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或许就是普通的农民、职员、学生,或许就隐匿在田间地头和茶园之中。劳作就算是习武,习武也能帮助劳作。

  想了解樟村拳,此行有一位大师是一定必须肯定绝对要拜访的,但是想要见到终极拳师,首先需要找到大师所说的民间拳师,并要通过对功夫令的方式才能顺利找到。一波三折之后,主持人洪楠和嘉宾古亚鹏竟然都各自找到了一位对上功夫令的拳师李剑彪和程志军,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除了民间广泛习练,松阳还有正宗的樟村拳传人,他们究竟在哪里?10月12日(周五)晚21:15,河南卫视《开练吧,功夫》,为您揭晓。

  九旬老拳师,揭秘长寿之地和秘传武功有何关系?

  老拳师廖陈森,今年已经94岁高龄,是目前松阳樟村拳辈分最高、年龄最长的拳师。他自幼8岁开始习武,廖陈森师父80多年如一日,练习巩固扎实的基本功并熟练掌握樟村拳的精髓。

  老拳师廖陈森虽已年过九旬,但操练起来仍然刚勇十足、身手不凡。廖师父说这跟他自幼习练樟村拳有着密切关系。像他这样的长寿老人在松阳还有很多,当地也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地。樟村拳以实战技击和强身健体兼具的特点被广泛喜爱。目前,廖师父的弟子有五百余人,樟村拳也被当地教育部门推广成为校园的一门必修课。

  樟村拳第一代拳师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其招式到底有何特点?为啥能抄起长板凳就能当武器呢?樟村拳的养生功法又有着什么样的神奇功效?10月12日(周五)晚21:15,河南卫视《开练吧,功夫》,敬请期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