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时间观:坚决捍卫私人时间 “老了”是一件新鲜事

2018年10月12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95后时间观:坚决捍卫私人时间,“老了”是一件新鲜事

  身为95后,被前方的“最老90后”和后头的活力00后夹在中间,我经常感觉自己有一个很复杂的时间观。

  首先,对仪式感充满执念。也许是因为记忆力开始下滑,95后青春年少时的故事也已经模糊成一团。往者不谏,来者可追,95后开始热衷记录生活,执着于让时间流逝变得更有仪式感。

  对于95后来说,记录生活的方式五花八门,在社交网络上晒图是最常见也最容易的一种,也有人开始拍摄日常“vlog”,然而这些形式总是甩不掉“形象塑造”的功利属性,显得不够真诚。于是一些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一种具有“古早味”的记录形式:日记。其中,“五年日记”尤为风靡。

  五年日记本每一页都标有日期,一页分为五栏,分别用来记录五年里同一天的事情。一天只用写几行字,还能“感受时间的流逝”顺便“遇见曾经的自己”。和很多人一样,我义无反顾地入坑了。

  写日记的仪式感在一开始达到了顶峰。为了每天的寥寥数语,我恨不能焚香更衣,动起笔来也是停不下来,分分钟写到地方不够以至于侵占来年的格子。然而渐渐地,日记变成了周记,到现在已经变成了“半月记”。面对我“亲爱的日记”,我的问题也由“今天有什么值得记录”变成了“俩星期前我到底在干吗”。

  其次,95后对时间的管理界限分明。

  当90后的各种证书已落满灰尘,95后还战斗在考试的第一线,他们也格外需要专注的学习时间,而手机则被看作是干扰学习的罪魁祸首。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这个问题,95后选择了求助手机应用。

  这款应用会在你设定的时间内将手机暂时锁上,如果这段时间内你管住了自己伸向手机的手,你就会拥有虚拟世界里的一棵树苗。根据应用介绍,种到一定数量,会有人以你的名义在真正的森林里也种下一棵树!人的心理真是奇怪,为了不存在的一棵树苗不至于枯萎,抵抗手机的诱惑变得格外容易。一棵、两棵……屏幕上每一棵树苗都代表一段心无杂念的学习时间。

  但另一些时候,95后也崇尚“三心二意”。比如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总要搭配点“下饭剧”才舒爽:戴上耳机,扒拉着饭菜,屏幕上是1.5倍速播放的综艺或者电视剧。该专注的时候专注,该涣散的时候涣散,不失为劳逸结合的好方法。

  95后是私人时间坚决的捍卫者,哪怕是最诱人的群体活动,在计划好的“躺尸看剧”面前也变得黯然失色。这会引来家长的不解甚至愤怒:“就知道一个人屋里一待!”

  可在与朋友聚会聊天的时候,谈起来总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这次和你们出来玩,我花了一周做心理建设。”留给群体活动的“档期”和个人独处的时间界限分明,不容混乱。

  95后对时间的流逝,亦有不同理解。知乎里有一个话题叫做“哪一刻觉得自己老了”,我一个识时务的95后自然不敢凑那个热闹——怕被打。

  对于95后,“变老”是一件新鲜事,此时它的功效还大于副作用。我们终于从年龄鄙视链的最底端爬了出来,可以开始名正言顺对00后指指点点;在校园里我们也混成了“老油条”,每天为低年级“小孩儿”答疑解惑,俨然一副人生导师的模样。

  不过我确实越来越真切感到时间资产的流失,心里时不时也会“咯噔”一下——校园“老腊肉”下一秒就成战战兢兢的社会新鲜人。80后开始步入中年危机,90后熬出了资历,00后还是无忧无虑的“萌新”……95后被卡在中间,在“老阿姨”和“小屁孩”之间摇摆。

  与其纠结,不如坦然面对。我们95后的时间观众, “岁月不饶人”的焦虑,和“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青春可以挥霍”的不羁,可以和平共处。

  许莹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