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奥引领花样滑冰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2018年10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商业化的发展,花样滑冰俱乐部正在悄然取代传统的由少年体校到国家青年队再到国家专业队的人才输送模式。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引领下,花样滑冰国家队开始跨项选材、拓面发展,9月以来更是相继成立了庞清/佟健和陈露两支国家集训队。花样滑冰正在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三支国字号队伍共同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格局已初步建立,并将开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中国队此前的备战计划中,花滑只有一支国字号队伍,运动员培养模式也较为单一。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开始进行顶层设计,布局大国家队战略。这是顺应时代的发展,也是大势所趋。

  国家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有志之士能为国家荣誉尽自己的力量,这样的氛围非常好。我们的训练模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我希望这三支队伍能通过公平竞争,实现为国争光的同一目标。”

  目前赵宏博担任总教练的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有平昌冬奥会双人滑亚军隋文静/韩聪、两枚世锦赛男单铜牌获得者金博洋,以及李香凝、彭程/金杨等共40名运动员。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除在国内着重进行双人滑训练外,还进行了双人滑全国范围内的海选,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模式。目前两名北京冬奥会适龄男单选手在美国陈巍俱乐部训练,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加入加拿大冬奥冠军瓦尔图/莫伊尔团队训练,已大踏步向国际化水平迈进。此外中国花滑协会还定期邀请劳瑞、奥瑟等国际顶级花样滑冰编导和教练为运动员上课、指导。目前隋文静/韩聪虽因伤退出了本赛季大奖赛分站赛,但他们的水平已稳居世界前列,而彭程/金杨从本赛季的训练和比赛来看,也取得了明显进步。

  庞清/佟健担任主教练的集训队有运动员重返赛场计划、跨项选材计划和发掘青少年计划,有包括曾经的国家队队员闫涵、赵子荃在内的30名选手。让有能力的运动员重返赛场是庞清/佟健最大的心愿,佟健说:“这些运动员有的因为身体受伤,有的是心理上受过挫折和打击,但他们都是经过多年训练造就出来的,我们想通过努力,帮助他们,通过我们的市场化体系,让他们重新找到对花样滑冰的热情和自信。此外,我们还想通过三年的时间,让各省体育局有潜力的小选手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上的新星。”

  成立这支市场化的国家集训队,对庞清/佟健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对花样滑冰的发展来说是有利的。佟健表示,以商业化模式组建国家集训队,最大的优势是适应、转变快,可利用的渠道多。

  庞清/佟健俱乐部目前有包括庞清和佟健在内的10名国内顶级教练员,目前他们已与一些国际顶级教练员签订了合作计划,将长期执教这支国家集训队,此外庞清/佟健冰上中心还将邀请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年轻的教练员团队,担任国家集训队的执行教练,负责运动员节目的细化训练。

  与其他两支国家集训队不同,陈露的国家集训队只负责女单和冰舞两个项目,未来将着力从海外招募选手,进行国际化培养。目前队中有获得过全美青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的美籍华裔选手朱易等6名运动员。

  如今三支花样滑冰国字号队伍已集结完毕,三支队伍人员不同、训练模式不同,但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未来三年,三支队伍的运动员之间如何竞争、怎样参赛还在摸索当中,但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优中选优、公平竞争。不管哪支队伍的运动员取得了成绩,都是为国家争取荣誉。(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