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北京PM2.5同比降16.7% 空气重污染天同比减少10天

2018年10月12日14:15

来源:北京日报

  前9月北京PM2.5同比降16.7%

  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空气重污染天同比减少10天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今年前三个季度,本市的空气质量真不错。市环保局昨天通报,1月至9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同时,今年1月、8月和9月这三个月的PM2.5浓度,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除了PM2.5之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3.3%、15.6%和14.4%。全市优良天数总计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天数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减少10天。

  市环保局表示,好的空气质量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北京市多年来持之以恒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加之今年以来,全市以精治、法治、共治为手段,突出打好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大攻坚行动,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重点监管的移动源方面,本市创新手段,环保和公安交管部门紧密配合,聚焦进京路口、市内重点道路、重型柴油车集中停放区域等,共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161.9万辆次,处罚25.1万辆次。在固定源方面,围绕重点区域开展“点穴式”执法行动,针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热点网格报警多发区域,环保、公安、城管执法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点穴式”执法。前9个月,对固定污染源共立案处罚2859起,处罚金额1.45亿元。

  另外,坚决落实属地环保责任,对各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按周通报各区执法情况,以及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的乡镇(街道),将163个乡镇(街道)纳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示范和重点督查区域,约谈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19个,将环保的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一线。

  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要求,本市将继续坚决打好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坚持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应急减排,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