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相聚武汉 交流斑马鱼研究新进展

2018年10月12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12日电 (马芙蓉 孙慧)12日,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全球华人)斑马鱼PI大会在武汉开幕。

  PI是英文Principle Investigator的简称,即实验室主任之意。当天,来自中国、美国等地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遗传与发育、化学生物学与药物筛选等主题,交流探讨了在斑马鱼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斑马鱼是一种小型的热带淡水鱼,其基因和人类的相似度高达87%,可用于人类药物的筛选,是开展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素有“水中小白鼠”之美誉。

  据悉,利用斑马鱼,可以研究生命科学的基础问题,揭示胚胎和组织器官发育的分子机理;可以构建人类的各种疾病和肿瘤模型,建立药物筛选和治疗的研究平台;可以建立毒理学和水产育种学模型,研究和解决环境科学和农业科学的重大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斑马鱼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希望与会者多交流,探讨前沿科学问题。

  全国斑马鱼PI大会是代表中国国内斑马鱼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促进中国和全球华人斑马鱼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