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艺同行匠心打造精品 大戏《繁华》入围十大优秀作品

2018年10月12日14:16

来源:人民网

国艺同行影业创始人王艺潼(右三)上台领奖

近日,由国艺同行影业出品的女性时尚励志剧《繁华》,成功入围首届“中国剧本推优与版权保护论坛”十部优秀电视剧剧本之一。该论坛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北京影视艺术学会等多个行业“重量级”机构主办,旨在助力影视创新,维护优质内容创作动力,促进实施中国剧本精品工程。《繁华》能够入围此次评选,与众多强军一较高下,既得益于行业繁荣、重视原创精品剧本的大势,也是影视圈先锋—国艺同行影业在电影、电视剧领域频频发力、沉心打磨的水到渠成的结果。

国艺同行影业代表参加中国剧本推优与版权保护论坛

故事:立足女性现实 折射真实时代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优秀的影视作品应当敏锐反映所处时代的社会现状及身处其中的人物群像。2018年《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古装年代戏的走红,背后隐含着女性“职场打拼”追寻自我价值的时代焦虑。目前,中国城市女性就业比例近70%,但在现代女性独立自主的大背景下,其细腻波折的心路历程,“她时代”中多样化女性角色的关注与呈现,却是镜头聚焦的薄弱一环。国艺同行影业创始人、《繁华》项目总制片人王艺潼表示,她在瞄准这一市场良机后,应势而动精准布局,促成《繁华》的诞生。并与编剧在创作伊始,便构建了“言之有物”的现实主义表达理念,要求在人物身上令观众看到自我投射、产生共情。

国艺同行影业《繁华》编剧团队上台领奖

据剧本总监苏晓苑介绍,《繁华》在反映当代都市现实生活的创作方向指导下,以一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舞者”沈妍玲为主角。她在一系列生活变故后,初心不改回国重建“中国汉唐舞蹈工作室”,希望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至世界,却面临着曾经工作过的舞团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沈妍玲决定帮助舞团渡过难关,期间困难重重,所幸有4位当年的同学如今的闺蜜相依相伴。五个女孩毕业后,因为家庭背景、个人追求和人生际遇的迥异,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但舞蹈将她们的命运紧紧的连接在一起。每个人身上都折射着当下女性的不同痛点,她们经历了爱情、生活、家庭和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慢慢地与自我达成和解,最终完成了自我蜕变,华丽地面对之后的人生。导演董富来表示,希望通过这五个不同命运不同理想的人物来折射当下三十岁左右女性的家庭、理想、婚姻状况,她们经历坎坷、努力奋斗,为自己的人生增添缤纷色彩。

国艺同行影业创始人王艺潼与著名演员涓子合影

入围:讲好中国故事 市场期待满值

众所周知,现实主义是电视剧最坚实的土壤,也是《繁华》始终坚持的创作方向。评委团队对于这部以五个形象各异的新时代女孩儿为主角,表述她们的情感、梦想与自我成长的作品赋予极高期待。创作团队表示:“能够获得重点优秀剧本的肯定,是评委对这五个女孩及现实生活中新时代女性群像的关注,我们会继续努力,把更鲜活深入的角色形象、更坚实有生命力的故事呈现给大家,不负评委们的肯定与鼓励。”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繁华》讲述中国女性的个体命运变迁,故而创作团队在她们的故事中特意加重了中国元素。例如女主—“舞者”沈妍玲的理想是在海外发扬传统汉唐舞,希望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至世界。故而剧情从中国汉唐舞蹈入手,加入了自夏商起便流传演变千年的“雅乐”,将民族特色舞蹈蕴含的文化内涵一一诉诸笔墨,以充满温情和朴素细腻的手法表现了中国特色的人文主义大情怀。此外,剧中大量融入中国古典诗词、民族音乐等元素,结合当下热门话题,以时尚、轻松、幽默的手法,传递了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正能量人生观,探讨了商业社会下人生理想的价值,展现了当下女性恋爱与生活、事业与家庭、理想与现实的多元化碰撞,对于影响当下女性的生活方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国艺同行影业创始人王艺潼

此次《繁华》入围十部优秀电视剧剧本之一,除评委青睐外,剧本极富戏剧性的冲突,直面社会痛点的故事内核,都令这部作品“看点满满”,受到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支持。中国内地著名制片人、发行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表示:“《繁华》剧本获得奖励,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题材极富稀缺性,故事特别充满跌宕起伏的感染力,尤其是苏晓苑特有的对女主人物性格的高瞻远瞩的驾驭和设计,不愧是年轻一代的编剧大师,期待该剧拥有精彩的市场表现。”

《繁华》创作团队由剧本总监苏晓苑,总编剧苏雪峰,编剧杨小欣等人协力打造,优秀剧作的背后,是这支年轻队伍去芜存菁、反复打磨的心血。编剧团队笑着透露,为了五个女孩各自人物故事线的鲜明立体,他们曾在现实和戏化的取舍中“战斗”过无数次,每个人都将自己的灵魂一角投入作品中,历时数月几易其稿,终成《繁华》。在论坛上,项目总制片人王艺潼表示,这部凝结编剧团队心血的作品能获得业界认可只是一个起步,未来国艺同行影业将与各界携手,深耕现实题材内容,打造影视行业一支“意识先锋、思想现实”的主旋律青年军,用心制作出更多展现当代中国人精神面貌的高质量影视作品。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