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探索“居村联养” 特困老人家门口安享晚年

2018年10月13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本报通讯员王青俊

    熟悉的生活环境,熟悉的生活方式,既能与朝夕相处的乡里乡亲聊家常,还可以一如既往地享受田园特有的清静……在太康县,一种以村为依托的“居村联养”养老方式,让一些不愿离家的独居特困老人不出村就能安享晚年。

    10月12日,记者来到该县转楼乡大赵行政村居村联养点,10多间双人房内宽敞明亮,电视、空调等基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院内,10多名老人有说有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住在这儿跟家里没啥差别,全是一些老相识,大家一起唠家常、打牌、锻炼身体,热闹着呢。”65岁的五保老人李文海说。

    其实,在来联养点前,这些老人都有过纠结。

    “此前,为解决村里特困人员的养老问题,乡村干部多次动员他们入住乡敬老院,或采取亲情赡养等方式。但是,由于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老人们故土难舍,既不想到乡敬老院入住,也不想让亲情赡养。”转楼乡党委书记杨传俊说,但如果让老人们独自生活,乡里又担心他们孤单无聊,吃饭凑合,甚至饥一顿饱一顿。

    针对这种情况,转楼乡动员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召开班子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和特困人员会集思广益,决定将某个中心村的闲置庭院、村室或校舍等改建为居村联养点,明确村“两委”一名成员主管,让本村及邻近村子的特困老人居住。

    “先从所在村贫困户中选聘1-2名身体健康、乐于助人,有一定沟通协调能力,具备较高家庭事务技巧的村民作为供养负责人。然后再按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政策,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负责照顾供养对象的日常生活,遇到生病等特殊情况及时送医救治。”杨传俊介绍。

    居村联养点的投入使用,解决了特困人员不想离村,而自己生活孤单、吃饭生活凑合的难题。“这里的条件不错,一日三餐不重样,病号还另外开小灶。党的政策就是好,感谢共产党!”如今,一提起居村联养点给自己带来的好生活,李文海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目前在大赵居村联养点,已入住邻近村庄47名不愿离村的特困人员。“我们在这里生活十分充实,算是掉到幸福窝里了!”在联养点居住养老的田荣振、张连玉等五保老人纷纷笑着说。

    “下一步,我们要把居村联养点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乡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全乡各行政村结合实际,筹建居村联养点,把养老点建成老人生活的乐园,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杨传俊表示。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