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贫困户住上了“海景房”

2018年10月13日08:25

来源:大河网

  淅川县老城镇下湾村,贫困群众的新居毗邻丹江,景色宜人。(10月10日摄)杨冰摄

  □河南日报记者归欣本报通讯员张雅峥杨振辉

  10月11日,天高云淡。烟波浩渺的丹江口库区,让沿岸的淅川县不少乡镇都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最近一段时间,老城镇下湾村贫困户王文亮一直没舍得给自己“放假”,石榴基地正忙,像他这样的壮劳力,一天能挣近百元。

  中午收工的时候,老王邀请记者去他家看看。沿着水泥路,翻过几道岗,一片两层小楼铺排在江岸不远处的山坡上。指着最前面的那栋,老王说那就是他的新房。“站在楼顶就能观水景、看日出、听涛声。不用去海边,咱也享受了‘海景房’!”

  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对于以前的王文亮,是遥不可及的。

  下湾村坐落在丹江口库区库岸线上,是淅川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3年汛后,库区开始蓄水,包括下湾在内的沿线村落大量土地、农田被淹没。耕地骤减,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村子彻底成了“空心村”。

  “那时候村里都是破破烂烂的砖瓦房,刮风下雨,经常有倒塌。我家5口人挤一间房,母亲、妻子有病,2个孩子上学,我得整天围着他们转,不仅住得提心吊胆,还挣不了钱。盖新房?想都不敢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蓄水后,为了解决库周群众生活难题,淅川县积极实施避险解困政策,分批次对涉及村落进行解困、搬迁。2016年年底,该项政策执行到下湾村,当地政府为村民们原地靠后建了51套新房,形成现在的社区。

  “每套10万元左右,村民每人可获补贴1.6万元,我家5口人,共补贴8万元,没掏啥钱就住上了新房!”说起这些,王文亮眼里都是喜悦。

  据介绍,截至目前,像王文亮一样生活在库周172米水位线上,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5000多名困难群众,都被纳入搬迁之列,获得政策优惠,住上了高质量的库区“海景房”。

  村庄美了起来,生活更得富起来。走在毗邻老城镇下湾村的丹江边,漫山遍野的石榴树与水天相接、与小区相连,一片生机勃勃的生态产业,让搬迁群众心底里都是甜的。

  “我在基地干活,每月能拿2000多元;光伏扶贫补贴我家一年3000元;我还兼职护林员,每月收入250元;一年下来收入也有3万元。年底村子编织厂建成,妻子也能进厂工作,我不仅年底能脱贫,还要奔小康哩!”扳着指头一算,王文亮脸上乐开了花。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