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女大学生“牛倌”的山乡牧歌

2018年10月13日08:26

来源:大河网

  扎着马尾,不施粉黛,年轻的赵昭脸上显露着新时代职业农民的自信与从容。曾经的女大学生,返乡创业10年间,用火热的青春在农村唱响一曲山乡牧歌。

  “没技术,没资金,当初只带着一颗不怕输的心就回乡创业了。”赵昭谈吐质朴,却藏着一股韧劲儿。2008年,24岁的赵昭毅然放弃在郑州的白领工作,选择回到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创业。村子里很多人不解,好不容易读书飞出了大山,为啥又跑回穷山沟做“牛倌”呢?赵昭有自己的想法。在外面工作后每次回家都发现,曾经有着美好记忆的农村日渐衰败,她就想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其中,家乡南阳的黄牛享誉全球,但是市面上的肉制品较少。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她认定,和价格昂贵的神户黑牛处在相同纬度带上的南阳黄牛,前途光明。建牛舍、购牛犊,一开始赵昭养了四五十头牛。没有饲养经验的她买来大量与养牛有关的书籍,夜以继日“加油充电”。不了解养殖和疾病防治知识,她向当地养殖户讨教、在网络上与专家远程交流。几十头牛一天要消耗千余斤饲料,饲料从卸车、运到牛棚,赵昭和雇来的人一起肩扛背驮。

  随着饲养场慢慢步入正轨,2015年,赵昭成立雅民农牧有限公司,通过金融、产业帮扶,先后带动200多户村民致富,一些有技术能力的贫困户一年能赚2万多元。历经疫病、市场的风风雨雨,赵昭的饲养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发展了母牛繁育和肥牛饲养基地,年出栏1500头肉牛,年产值4000多万元。她还流转、托管周边3000多亩土地,发展循环农业。一头成年牛每天产生粪便约20公斤,日积月累便会造成污染。赵昭就利用牛粪和秸秆混合产生的草腐菌种植双孢菇,仅此一项每年增收30多万元。

  从创立公司到带富乡亲,赵昭也一路成长,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说自己还有一个愿望:“过去人们对农民的印象停留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却是越来越多‘手握方向盘,查看仪表盘,北斗开天眼,农机越云端’的新型职业农民。”赵昭说:“农业做好了前途光明,农村回来了大有可为,农民有理由充满自信。”

  如今,赵昭带领的30多人创业团队里,返乡创业者占三分之一,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三分之一。南召县的青山秀水间,这曲山乡牧歌已从一个人的独唱变为一群年轻人的合唱。

  (据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