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牌电动自行车可智能防盗纠章

2018年10月13日08:36

来源:大河网


上牌电动自行车可智能防盗纠章

即日起至年底郑州全面集中上牌市区30个安装点已到位

    现场安装的临时黄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彭飞实习生谭超男刘昌源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在航空港区、荥阳、登封试点3个多月后,郑州终于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车牌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自10月12日至今年年底,为郑州市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集中登记备案安装期,目前市区已经有30个安装点准备到位,可以安装。

    上牌后电动自行车可智能防盗、智能纠章

    当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翟政宣读了《关于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的通告》,这标志着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据统计,郑州市现有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300万辆,销售网点1200余家,日均增长1900余辆。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武清在发布会上说,电动自行车在生产销售监督、安全防盗管理、交通秩序、火灾事故预防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涉及电动自行车的被盗案件多发、交通违法高发、火灾事故频发。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110接报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占全市盗窃类警情的70%,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33%,由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占全市火灾事故总数的9%,直接财产损失达2000余万元。

    张武清说,为此,郑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实行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列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建设电动自行车综合智能管理平台,免费为全市市民所属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号牌和电子标签。

    电动车车主通过电子标签和名为“智能家园”的App,实现所属电动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综合智能管理平台连接。一方面,车主可以通过App进行上牌预约登记、自主布防与撤防、车辆温度异常报警、接收信息通知推送;另一方面,电动自行车综合智能管理平台通过电子标签,采集车辆信息、实时定位、轨迹回放,实现智能防盗和纠章的作用,同时通过App发送相关信息提醒车主。

    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波在发布会上介绍,公司将联合市公安局在郑州全区建设490个安装点位,目前,第一批30个安装点位已部署到位,并于10月12日起向公众开放。第二批110个安装点位将于10月底前建成,第三批350个安装点位将于11月中旬建成。若这些网点仍不能满足安装需求,将增加备用安装点。

    据了解,今年6月25日至8月10日,郑州航空港区、登封、荥阳三地已启动试点安装服务站103个,共安装登记电动自行车140436辆。

    分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改装车、“大力神”等不予上牌

    1.登记备案安装对象

    郑州(包括登封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巩义市、中牟县、上街区)现有居住人员购买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均可免费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

    2.登记备案安装时间

    2018年10月12日至2018年底,为郑州市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集中登记备案安装期。

    3.登记备案安装条件

    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现场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供以下材料:

    a.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居住证明。属于郑州市户籍的,需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明;非郑州市户籍的,需提交郑州市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

    b.购车发票、盖章收据等电动自行车合法来历证明;

    c.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相关凭证。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委托他人代办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的,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代办委托书和委托代办人的身份证明。

    凡无法提供合法来历证明的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不予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确系本人所有且电动自行车2018年10月12日之前购买,所有人自愿当场签署《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的,视情予以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

    4.防盗车牌安装种类

    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防盗车牌,分为正式防盗车辆和临时通行防盗车辆两种。在集中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期间:

    a.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的已购使用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正式防盗车牌(绿底白字);

    b.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但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临时通行防盗车牌(黄底黑字)。并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非机动车通行规定予以管理,临时通行防盗车牌的有效期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c.交管部门明确禁止上路行驶的改装电动自行车、“大力神”、“载重王”、“载货王”、“大白鲨”等电动自行车,一律不予登记备案上牌。

    5.保险

    在每个安装点,所有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后,车主可以视情自愿购买保险。保险分为盗抢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每年保费20元,至少交3年,三责险每年保费40元,可交1年。

    安装防盗车牌并购买有保险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时,在保险合同约定时限内公安机关60天内未能破案追回的,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标准进行赔付。

    中国人保财险郑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顾康佳介绍,对于盗抢险,新车一般赔付1500元,旧车赔付800元;对于三责险,医疗费赔付根据河南省医保范围内的赔付标准来定,财产损失赔付则按交强险,赔付2000元。

    收藏

    首批30个安装点及其位置

    郑州市区已有30个安装点准备到位,并于10月12日开放。安装点周末不休息,安装时间为上午8:00到12:00,下午1:00到6:00。第二批110个安装点已确定,计划于10月底准备到位。

    1.德亿大酒店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与玉凤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院内

    2.燕庄新区南院郑州市福元路与英协路交叉口东南角燕庄新区南院中心广场

    3.风雅颂北区郑州市金水区三全路与西环村路交叉口西北角

    4.华润大厦门前广场郑州市二七区民主路10号华润大厦

    5.紫航新能源广场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

    6.升龙广场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62号升龙广场

    7.汇艺时代广场郑州市郑东新区东风南路与商鼎路交叉口东南角汇艺时代广场

    8.锦艺购物中心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路锦艺购物中心B区

    9.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营业厅郑州市中原区西四环路与郑上路交叉口元通纺织城东门口

    10.帝湖花园郑州市中原区航海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东370米路南

    11.东大街文庙广场郑州市管城区东大街与城东路交叉口西200米路北文庙广场

    12.中博家具市场郑州市管城区郑汴路89号8号楼东对面停车场

    13.远大理想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与朝凤路交叉口北200米

    14.商都嘉园穆庄小区郑州市郑东新区莲湖东路商都嘉园穆庄小区物业门口

    15.惠济万达广场郑州市惠济区开元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向西800米开元路76号

    16.升龙汇金郑州市惠济区南阳路与宋寨北街交叉口西北角

    17.郑州市中原区万和城营业厅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与红桦街交叉口西北角谦祥万和城108号12栋附10号(1-2层)

    18.京广路电动车市场雅迪骑行馆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

    19.经纬广场郑州市金水区纬四路与经一路交叉口西南角经纬广场

    20.环保厅家属院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与凌云路交叉口环保厅家属院

    21.鑫苑名家郑州市金水区中州大道与鑫苑路交叉口西北角鑫苑名家南门广场

    22.21世纪篮球场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东南角21世纪社区院内

    23.华润万家广场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南角

    24.三北社区篮球场郑州市金水区沙口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向北1000米路东

    25.轻纺城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南路与寒山路交叉口东北角锦荣国际轻纺城

    26.刘胡垌小区郑州市二七区文萃路思源路口西北角刘胡垌小区安置房9号楼

    27.紫荆尚都西门小广场郑州市管城区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向南300米路东紫荆尚都西门小广场

    28.宇通南门郑州市管城区宇通路与郑新路交叉口西北角

    29.庙张社区(北区)南门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庙张街丁字路口北侧庙张社区(北区)南门往北150米东侧

    30.中原国际眼镜城郑州市惠济区北三环与沙口路交叉口东南角

    【请继续阅读AI·05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