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年的郑州啥样?看看这些画

2018年10月13日08:43

来源:大河网

    《关于郑州》中的德化街

    《关于郑州》中的﹃中字楼﹄

    《关于郑州》中的少林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

    民谣歌手李志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关于郑州的记忆》,讲述了过去式的郑州生活。那么,未来的郑州是什么样子?近日,微博名为“手指断了a”的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组《关于郑州》的作品,9张充满赛博朋克科幻风格的插画描绘了2070年郑州的样子,立即引起网友转发点赞,网友纷纷赞叹“很震撼”,“未来的郑州好酷”。

    5天时间画出记忆中的家乡

    创作这组作品的作者名叫聂慧征,身为插画师、电影场景概念设计师的他显得有些低调。但提起他的作品,相信喜欢科幻和电影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头号玩家》《攻壳机动队》《银翼杀手2049》等电影都曾邀请过他来设计电影海报。在这个行业三年多的聂慧征坦言,自己比别人幸运一些。

    大学时主修漫画专业,工作后成为一名“北漂”,为电影设计概念场景,聂慧征时刻都保持着足够的好奇和创造力。走在上下班的路上,沿途的建筑、植物、街道、行人全部在他的大脑里形成了另外一种模样,他试着画出来,并发布到微博上。结果出乎意料,微博炸了,不停有网友留言:“什么时候来广州啊?”“能来画画我们武汉吗?”“其实西安很适合你的风格,考虑一下吧?”在网友的建议和朋友的邀约下,聂慧征去到了重庆,游玩几天后,绘制了一座魔幻森林式的山城,在他的微博上也受到了热烈的追捧。

    至于郑州,聂慧征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山西人,但老家却是河南,“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在河南老家,童年的记忆都是家乡的味道,市集上的胡辣汤、烧饼、肉盒。平常在家里,爸爸妈妈也都是说河南话,虽然很久没回过老家,但家乡的感觉一直都在”。

    于是,出于这份陌生又熟悉的情感,聂慧征来到了郑州。5天时间里,他用双脚走遍了郑州所有的地标建筑,尝遍了那些让他魂牵梦绕的童年味道。所以对于聂慧征来说,这次采风更像是一次寻味之旅:“烩面很好吃,胡辣汤虽然已经不是儿时的味道,但也很不错。”

    在拍摄了大量的素材之后,聂慧征开始了创作。作品命名为《关于郑州》,取自他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关于郑州的记忆》,因为他说歌里唱的就是他对家乡的记忆,“虽然现在我看到的和我记忆里的一点也不一样,虽然我来到郑州才发现对于河南文化的理解太少,但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想把我看到的和我记忆里的家乡通过作品表达出来,当做久别重逢的一个礼物”。

    7个地标建筑展示有现代感的中原文化

    《关于郑州》是聂慧征个人城市系列作品继北京、重庆、成都后的第四个。在这组作品中,河南博物院、少林寺、郑州东站、玉米楼、郑新黄河大桥、德化街、中原福塔这些郑州地标建筑穿越到2070年的未来,以绚丽多彩又充满科技感的全新形象跃然纸上。高耸的大楼,川流不息的列车,穿梭于空中的飞船,熙熙攘攘的人流,都彰显着未来的郑州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城市。

    还有两个地方是虚拟场景,一个叫“中字楼”,聂慧征介绍说,在他的理解里,“中”这个字对于河南有着特殊的意义,既有“天下之中”的含义,又是我们每天所说方言的“中”。另一处叫做“方言街”,河南的方言对于聂慧征来说有十足的亲切感,“弄啥类哎”等河南人耳熟能详的方言都被聂慧征画进了未来的街道上,“河南的方言地域性很强,辨识度也极高,特别能表现说话时候的情绪,很能表现出河南人的性格和生活态度”。

    谈到他最喜欢的地方,聂慧征毫不犹豫地点名——河南博物院,有趣的造型,丰富的藏品,都是令他着迷的地方,“在里面真的就好像是把几千年的历史重新经历了一遍,这种感觉很奇妙”。

    洛阳、开封都在创作计划之内

    在郑州采风的这5天时间里,聂慧征深深地被中原文化所吸引,又时常感叹于河南文化底蕴的深厚。对于《关于郑州》这组作品,他遗憾于没能很好地把文化的东西表现完整,“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气质,郑州也不例外。但由于没有在这里生活工作过,表现出来的还是以一个游客的视角”。但他表示这不影响他对于河南的情感,以后还会继续来河南创作,洛阳、开封都在他的计划之内,“郑州也会再来,要好好感受一下它的历史文化,再创作的时候可以更偏向于这方面”。

    谈到他整个城市系列的作品,聂慧征说,大部分人都是在一个固定的城市里生活工作,对于它太过熟悉,以至于常常忽略很多它内在的美。如果可以尝试换一个视角来看这个城市,也能有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激动,就好像大家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一样,一切都是新奇的,“想要唤起人们对于城市最初的那种记忆和那种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不要忘记初心,不要忘记曾经打动你的那些激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