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女孩们”的花样年华

2018年10月13日08:44

来源:大河报

    我们是最耀眼的“女团”郑州女子篮球联盟供图

    打球的女孩子也有一手绝活,胯下运球、抛投、上篮样样拿手。

    一起出行,一起聚餐,一起嗨!郑州女子篮球联盟供图

    打球也不能忘了美

    请问,你喜欢篮球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文许俊文摄影

    你以为街头的花式篮球只是男生的专利?你以为激烈的身体对撞只是男性的绝技?你以为血脉贲张荷尔蒙飙升只是男人的特权?一群河南妹子坚决地摇头——NO!NO!NO!我们坚决不答应!因为,我们用女性的视角和态度告诉你,别看我们在场下一个个都是妖娆美艳的姐妹,真到了赛场上,谁也不是吃素的!

    全国业余女篮星星之火越燃越旺,郑州的女篮球手们也不甘落寞。这个周末,10月13日至14日,在郑州五一篮球公园,郑州首个女子4V4半场篮球对抗赛华丽揭幕,来自省内外的16支队伍、近百名女篮球手参加。这是郑州首场业余女子篮球对抗赛,它的出现为社会各年龄各领域各行业喜爱篮球的女性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打破了男性独霸郑州街头篮球的局面,开启了中原业余篮球的“她时代”。

    壹

    篮球是世界上最可靠的东西

    荣文静,21岁,正在郑州读大三的她已经担任郑州女子篮球联盟QQ群群主快6年了。微信兴起时,联盟又成立微信群,只接受真正喜爱篮球、喜爱运动的女性,不限年龄。郑州女子篮球联盟有了一个虚拟意义的“家”。

    “群主”荣文静说,和篮球结缘是从初中开始,“自从第一次在球场上给了男同学一个盖帽,收获一片赞叹声,便难以自拔”。文静笑着说,可能自己就是沉迷于这种“荣耀感”。于是,中学时代的体育课、放学后,文静都会跟男生一起“野”。

    后来,一场车祸中断了文静的训练和学业,不能再进行高强度训练。“当时觉得天都是灰的,只能放弃打篮球。”直到遇见了现在的女篮朋友们,和这些志同道合的女孩子一起,重拾自己的篮球梦,虽然身体素质大不如以前,但是能活跃在球场上,也很满足。文静说,之所以这么多年都不放弃,是因为篮球给自己的除了热情、活力,还有友情。“一次,打球时崴了脚,球友背着我从球馆到路边的车上。那天我觉得那段路好长,长到队友几次调整姿势,气喘吁吁。”由于需要卧床休息,队友们轮流请假去家里照顾她,直到她痊愈,一天都没有落下。

    曾有人问文静为什么爱打篮球。文静反问道:“为什么不爱?篮球是这世界上最可靠的东西,它不会抱怨,不会质疑,你扔下它,它会立刻弹回来。”

    贰

    打篮球的女生都是天使

    “2016年,我刚从外地回郑州工作,一直都是一个人孤单单地打篮球,特别没意思。听说有这么个群,赶紧加了进去。后来才知道,群主原来这么年轻,可见我们的力量有多庞大,涵盖了各个年龄段!”说这句话的时候,90后篮球达人李铭慧一脸的骄傲。

    被称作群里“逗比达人”的季书,是最早一批加入女子篮球联盟的,如今,当时的许多成员已不知所踪,只有她还活跃在球场上。“如果一个男生问女生,你除了投篮还可以做什么,明显他已经在被时代淘汰的边缘了,因为我就是一个喜欢突破的女生。”季书说。

    对于郑州女子篮球联盟的成员来说,这个联盟谈不上高大上,就是一支纯女性的球队,一群普通女孩组成的坚持每周一起打两次比赛的球队。球队里有很多女生都攻守兼备,技术全面,熟悉战术。“我从加入球队到现在,总是能从她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用一个词一针见血地形容她们,就是凶悍,哈哈哈!”季书笑得很爽朗。

    季书说:“女生坚持打篮球是一种信仰,一份尊重,也希望全社会都尊重我们女篮,这很重要。郑州女子篮球联盟是我很尊重的一个约球平台,因为这里有真正的篮球,我被这个大家庭保护,并且韬光养晦逐渐变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追问她,为什么特意说到希望大家尊重女篮?季书讲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我是一名老师,男学生听说我打篮球,就跑来问我,‘老师,我们在操场见了女生打球都会躲着,你应该也只会投球吧?’当时我非常不爽。作为一个老师,不管在球场还是教室,我都会用剽悍的风格让他对女篮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第二个故事,我曾远渡重洋求学,在法国南部海岸的一个鞋店,看上了一双薰衣草紫和薄荷绿配色的篮球鞋,不好意思问价钱,但是真的特别喜欢,就偷偷拿下来想试试。服务员当时用不解的表情配合夸张的声音让我不要试,说那只是样品,然后给我拿了一双全新的让我试,并且小声而神秘地告诉我,‘打篮球的女生都是天使’。当时我非常感动,那双鞋我多年都没穿,一直到加入郑州女子篮球联盟成为我的战靴。我觉得这就是尊重。”

    叁

    以篮球的名义嗨起来

    如当下许多女性社团一样,这个女子篮球联盟最大的诱惑除了篮球,就是以篮球为名的各种聚会,各种美食。“每周见面打,每月见面打,节日时别人在庆祝,我们还是打篮球来庆祝,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联盟。”号称“西郊板王”的李阳说得满脸得意。

    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几乎每个人都在说,进入这个大家庭后认识了很多朋友。“打篮球的女生内心都很强大,队友们不只是出色的篮球选手,更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可以说是各路女中豪杰。”李铭慧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团队里有老师、学生、医生、护士、上市公司的金领,国企的员工、事业单位的职工等,简直是涵盖了各行各业。”

    今年夏天的世界杯,简直成了联盟女孩的盛大party。“说好的只约决赛,结果直接演变成每周一约……烧烤、啤酒、小龙虾是标配,还有姆巴佩、梅西、投影机、小猪佩奇的刮刮纸,还有洋大厨(周澎洋)、帖大厨(帖昕然)的麻辣香锅和水饺!然后球赛就沦为了配角,只是我们打扑克啃鸡爪子的间隙抽空看一下比分……”说起世界杯的聚会和美食,李阳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说得自己一个劲儿咽口水,也说得旁人止不住地起哄,“别说了,越说越馋,走吧,吃火锅去!”

    正是有着这样的情感基础,在球场上她们才能一个眼神秒懂对方的心思。“进了进了,防守防守,盯死盯死……没有多余的言语,彼此相互一个眼神就明白一切,我喜欢篮球,喜欢这个纯粹的运动。每次联盟日常约球,运动完之后的酣畅淋漓,队友们相互之间的打趣逗乐,都是每周繁忙工作之余的享受。”联盟成员刘萌颇有感触地说。

    肆

    要高跟鞋也要篮球鞋

    这不是宫斗剧,也不是穿越剧,这是实实在在站在你面前的“皇上”——玄烨。此时的她,正飞奔全场,潇洒地过人、精准地投篮。

    虽然没有得到官方核实,但是“皇上”本人却非常诚恳地告诉大河报记者:“我叫艾玄烨,人称‘皇上’。”艾玄烨说她真的是皇族后代!看着她白白净净的秀气小脸,鼻梁上架着一副同样秀气的眼镜,随时展露一副无公害的笑容,记者实在难以把面前这位酷爱米奇和弹吉他的萌妹子,与杀伐决断的康熙大帝的后人联系在一起。不过,在球场上,艾玄烨可是颇有康熙大帝的风范,说一不二,该出手时就出手,从不拖泥带水踌躇不定。郑州市首届女子篮球对抗赛,其中最核心的竞赛规划及赛程赛制的制定,包括邀请专业的国家级女性裁判,全部由玄烨一人完成。

    这可不是因为玄烨是“皇上”,有特殊权力,而是因为玄烨的身份——中学体育老师。“让她来制定赛程赛制,再合适不过了,这可是她的本行专业啊!”李铭慧说,“她可认识很多明星球员和裁判呢,我们‘皇上’是谁呀,厉害着呢!”

    李铭慧告诉记者,她们这个联盟里全部都是职业女性,“赚钱的能力杠杠的”,都是那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空手擒贼能独自翻墙的“女汉子”。在当今,这一类女性越来越多。有的女孩已经为人妻,甚至为人母,职场和家庭的双重责任让她们的压力也更大,当遭遇无法释放的压力,姐妹们就相约去打球,在球场上飞奔、跑跳、呐喊,当浑身大汗之后,身体完全疲惫,心情却一丝丝轻松起来。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女孩场上场下判若两人。在工作中谨小慎微性格腼腆,到了球场上却不顾形象地放声呼喊。“完全释放自己,平时自己也比较胆小,不爱跟人打交道,不爱说话,可是到了球场上真的很放松,很舒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孩告诉记者。

    正如时下很流行的一句话所说:最好的安全感,并不是过马路时他握紧我的手,也不是那个跟你说“我爱你”的男人,而是汽车满缸的油,是手机满格的电。“我们都是希望自己掌握自己生活的人,能喝茶也能喝酒,能安静也能疯狂,能妩媚也能帅气,能穿高跟鞋也能穿篮球鞋。”一头精干短发、五官醒目动人的27岁帖昕然坐在记者对面,说得很坚决,眼神里满满的全是自信和热情。

    伍

    不能荒废自己的梦想

    不可否认,在篮球对抗中,体能不占优的女性通常是处于下风的。而对于这支业余女子篮球队来说,她们遇到的阻力更多来自于其他人的不尊重、不认可。

    无赖地抢场地,恶意地吹口哨,莫名其妙地被嘘,不怀好意地欢呼,场边的冷嘲热讽,对抗间貌似不经意地袭胸……这些所有,姑娘们或多或少都遭遇过。“遇到这些事心情真的很糟,恨不得当场打一架。”

    李铭慧告诉记者,在郑州打这么多年球,愿意礼让的男性还是多数,无论是场地还是球场上的对抗,大多数男孩还是非常尊重女性的。“有时候遇到双方争抢场地的时候,我们这边也会卖个萌撒个娇,说不定对方也就让给我们了,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去派个人占场地,这样最保险,也不欠谁的人情。”李铭慧说。不过,如果真的遇到恶意破坏或者恶意骚扰的情况,姑娘们也不是吃素的。

    喜爱运动的人都是富有激情的,也都是充满梦想的。在这点上,这群篮球女孩尤为明显。

    她们的年龄从17岁到36岁不等,她们的身高从1.55米到1.83米不等,她们的职业从职场女强人到全职辣妈也不等。但是,她们有一个共同点——从不放弃心中的梦想,并且勇于去追求。“我觉得现在许多女性都有梦想,但是却不知道怎样去追求,或者说在忙碌的生活中忘记了去追求。”联盟成员刘萌说。

    中学时代的刘萌是校队的一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组织的篮球比赛。“那时赛场上你争我夺相互配合,场下和平时课后训练时间,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光。”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刘萌和几个好友相约参加了一场三对三篮球赛,当作送给中学时代最后的纪念,赛后伙伴们各自怀揣自己的梦想奔赴祖国各地开始大学生活。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在部队摸爬滚打数年,退伍后走上工作岗位,忙忙碌碌生活,一转眼,已有十年未再触及篮球了。

    一天,刘萌看了电影《28岁未成年》,电影中女主角在成长生活中,逐步迷失自我,渐渐放弃了自己年少时的绘画梦想,成年后重拾梦想的故事情节,深深地触动了她,让曾经那个被搁置在心里某个角落的梦想跃然心头——篮球。于是通过好友介绍,刘萌找到了女子篮球联盟,这里面是一群和她一样心中有篮球梦的女孩。每周三、周日,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不管距离远近,雷打不动相约球场,大家都因自己心中对篮球那份炙热的情怀走到一起,守护着心中那份最纯洁的梦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