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化解写字楼白领吃饭难

2018年10月13日0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集中用餐配送 “将就吃”变“讲究吃”
  食药局化解写字楼白领吃饭难

  区食药局现场核查送餐企业

  “放心吧!看我的午餐还是挺讲究的,色香味俱全,绝对能保证咱们小宝贝的营养。”孕妇小王与丈夫视频聊天后,开始吃送餐公司为写字楼白领配送的午餐。小王所在的特钢园区的写字楼以前没有食堂,她和其他同事一样不得不叫外卖,将就着吃午饭。天热时小王吃外卖后,还出现过肚子不舒服的情况。她怀孕后,家人考虑到午餐的卫生和品种单一,想让小王休假。小王苦笑着说:“那我得休多长时间呀?” 正在为难之际,石景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解决了这个难题。

  随着写字楼的增加,中小企业聚集,白领吃饭难问题日益凸现。路边摊不卫生、质量参差不齐、品种单一,高档饭店价格高等问题,让没有食堂的企业员工挺烦恼。有的企业想设立食堂,但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不小,又给企业出了个难题。

  石景山区食药局对写字楼白领吃饭难高度重视,多次调研后确定了“集中用餐配送”形式的可行性,并予以支持和把关。对集中送餐单位上门指导,对其粗加工间、切配间、热加工间、分餐间、餐具洗消间、箱柜洗消间、保洁设施间、库房、更衣间、食品检验室等设备布局流程进行悉心规范,严格管理。目前石景山区有三家送餐公司为写字楼内企业送餐,每天送餐千余份,解决了写字楼内注册的中小型企业员工午餐问题。

  石景山区食药局餐饮监管服务科科长张国兴告诉记者,区食药局首先加大对餐饮集中配送单位的监督检查,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是否建立自查自纠的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食品加工设备设施、工艺流程是否合理;人员管理是否开展岗前培训、考核和健康检查制度等。同时,区食药局加大对送餐单位的抽检力度,对辖区内送餐单位实施全覆盖的抽检,及时发现问题;加大服务力度,对新设立的送餐公司主动上门提供事先指导服务。并且,区食药局加大了对写字楼的检查力度,严控无证送餐行为,对写字楼的物业管理单位进行督促指导,要求其从正规的送餐公司订餐,保证食品安全。

  近日,北京市食药局餐饮处领导对石景山区某集中用餐配送现场审核认为:石景山区食药局指导服务到位,企业配有食品检测室,布局流程完全符合标准,能保障中小企业员工的餐饮食品安全,避免无证送餐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文/北青社区报 李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