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画家塔河源头创作 推动内地与边疆文化艺术交流

2018年10月14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10月13日电(易然) 10月12日,川西邛崃天台书画院画家杨建辉的“情系阿拉尔·红色革命老区山水画展”,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展出。其间,杨建辉还现场作画。

  杨建辉1962年出生于邛崃天台山下,7岁即拜师国内著名书法家学习书法,30岁转入诗词绘画,迄今师从多个中国书画大家,博采众长,独辟蹊径,四十多岁时形成“没骨”画风,广受书画界推崇。

  杨建辉从川西不远万里来到南疆展画,源于美好的姻缘。郭焱的父母20世纪50年代末响应号召,从邛崃来到塔里木河源头的新疆兵团第一师十六团落户,郭焱出生在塔里木河南岸的连队。1985年父母退休,郭焱随老人迁到邛崃定居。

  在邛崃,郭焱经常到同学家玩,总能见到一个后生虔诚执着地在同学爷爷的指导下学习书法,这个后生就是杨建辉。一来二去,日久生情,郭杨相恋、结婚。

  30多年里,郭焱经常回到出生地探亲访友,杨建辉两次同行。滔滔东去的塔里木河、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巍峨的天山、横空出世的昆仑,深深吸引着杨建辉,激起创作冲动。

  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内地知名书画家赴第一师阿拉尔市采风创作,推动内地与边疆的文化艺术交流,文化兴疆。获悉信息,杨建辉和郭焱7月间先期来到阿拉尔不分昼夜地采风、走访,不负重望完成一批画作,“情系阿拉尔·红色革命老区山水画展”如期举办。

  杨建辉与郭焱商议,回到邛崃,以南疆的绿洲河流大漠戈壁和天山昆仑为题材创作一批画作,献给老区,在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举办“今日三五九旅传承地——阿拉尔山水画展”。

  据介绍,“没骨”指不用墨线勾勒,直接以大块面的水墨或彩色描绘物景,用这种方法画出来的山水画,称之为“没骨山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