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告别“剜到筐里就是菜”的发展方式

2018年10月14日08: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本报通讯员 刘梦珂

  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商丘已经告别“剜到筐里就是菜”的时代,正走进精益求精、质量优化的新时期。

  近日,记者跟随省委第三学习调研组深入商丘市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在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只有寥寥数人,自动络筒机忙碌地纺着细纱、粗纱……

  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棉花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纺纱织布、棉纺织品进出口于一体的现代企业。近年来,为尽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该企业不断延伸中高端产业链,建设现代化综合性大型针织厂。2017年,该企业与中国恒天集团合作,在夏邑县建设“设备高起点、技术高标准、生产高层次、产品高质量”的恒天永安新织造项目,该项目将实现产业优势互补,推动夏邑县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变‘制造’为‘创造’。”河南厚德钻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为不断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加大研发投入,已拥有人造金刚石压机的定速卸压控制系统等11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再次转型升级,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河南厚德钻石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商丘市深入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商丘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朝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阔步挺进。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好创新载体,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机制,建设人才强省,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我们强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等科技创新‘十大工程’,推进创新驱动、激活动力。”

  提升创新能力,为转型升级添动力。截至2017年年底,商丘市围绕主导产业,建设省级以上各类检测中心11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2家;新批准高新技术企业25家,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院士工作站2个;实施83家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工程,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装备,改造传统优势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凭风借力好扬帆。如今,商丘各个产业新亮点异彩纷呈,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商丘市正以骄人姿态,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