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让诚信守护城市未来

2018年10月14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本报通讯员 段利梅

  在百度搜索“信用濮阳”,点击第一条链接,就会出现“信用中国(河南濮阳)”的主页面。页面上方的“信用服务”专栏里,设有投诉举报、信用修复、诚信红黑榜、失信黑名单查询等7个子栏目,诚信或失信的企业、自然人信息一目了然。

  “企业或个人有没有信用污点,一查就清楚。如果有不诚信记录,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都会受影响,这就督促大家做诚实人、办诚信事,共同打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10月12日,在为记者演示濮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后,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信用并非与生俱来,不能只用道德约束,解决诚信问题必须要靠制度来约束。从2014年起,濮阳市全面开展诚信建设工作,市委成立了诚信建设制度化领导小组,市政府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机制,在全省创新形成“党政协同、双轮驱动”的工作推进机制。2016年,该市编制出台全省首部市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项规划——《濮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初步构建起信用建设制度体系。今年年初,在濮阳市2017年度总结表彰会上,该市对诚信建设工作突出的3个县区、30个先进单位和5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倡导了人人争做诚信个人的社会风尚。

  作为承载信用记录的载体,濮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先后建成“信用濮阳”“信息共享门户”“大数据分析门户”3个门户网站,搭建了由政务、企业、自然人组成的3个基础数据库,开通了1个微信公众号、1个共享交换平台和志愿服务、食品药品等多个专题应用场景,形成了“3311+N”架构。目前,该平台归集形成的信用档案覆盖了18万余户法人、385万余名自然人,归集各类信息2.2亿余条,成为濮阳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的“总窗口”和归集共享的“总枢纽”。

  信用制度体系的建设,为企业和个人更好地履行义务戴上了“紧箍”。从2014年6月发布“信用红黑榜”以来,该市已有1443家企业和20名个人被列入诚信“红名单”、791家企业和1508名个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去年5月,该市一家石油机械企业在非洲中标项目后,却被发现曾因安全生产管理不合格进过“黑名单”。后经市安监部门考核,企业整改效果较好,惩戒措施解除,企业最终承接了这项2亿多元的项目。“必须时刻做一个诚信守法的人,否则代价不可估量!”时至今日,该企业负责人仍然感慨万千。

  让守信者受益,濮阳还将探索实施自然人信用积分体系、对守信自然人进行联合激励等体制机制,“通过将信用积分兑换成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励更多濮阳人做讲诚信的好人,用诚信守护城市的未来。”濮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