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土拘禁美籍牧师获释 返美后将与特朗普会面

2018年10月14日10:10

来源:新华社

  土耳其法院12日裁定美国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涉恐罪名成立,间谍罪名不成立,因而判处3年1个半月监禁。鉴于布伦森处于羁押和软禁状态已有时日,这名当事人当庭获释。

  布伦森坐飞机前往德国一家美军医院,最终将返回美国。

  【并非间谍】

  土耳其伊兹米尔市一家法院12日就布伦森案举行听证。

  布伦森坚称无罪。他告诉法官,他热爱土耳其,他本人以及所属教会从来没有向库尔德武装人员提供支持。“我们帮助所有人。库尔德人、阿拉伯人,不区别对待。”

  布伦森说,他已经交出所属教会帮助过的人员名单,土耳其当局可以查明是否有恐怖分子。

  等待法院宣判时,布伦森含泪与妻子相拥。

  如果全部罪名成立,布伦森面临35年监禁。法院当天认定,布伦森涉恐罪名成立,间谍罪名不成立,鉴于布伦森已经接受羁押并从今年7月起因为健康原因而改为软禁,法院决定当庭释放布伦森。

  他离开法院,在伊兹米尔搭乘飞机,前往德国兰施图尔一家美军医院,随后飞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定于13日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

  【略显匆忙】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牧师布伦森刚刚获释,将很快回家。”

  布伦森乘坐的飞机起飞后,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布伦森“吃了不少苦”,但状态不错。记者问及对土耳其的制裁是否会取消,特朗普回答,美土没有就布伦森获释达成秘密协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美土达成秘密协议,内容包括美方取消已经或即将对土耳其施行的制裁,布伦森所受指控部分撤销,所获刑期可能与他先前遭拘押和软禁的时间相同。布伦森可能12日当庭释放,也可能随后几天重获自由。美国政府多名官员拒绝承认存在协议,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声称不会干预司法审理。

  不过,美联社报道,土耳其法院就布伦森案件听证,一些证人没有出庭提供证词。证据不全面情况下,法院裁决有些“匆忙”。

  【美土“双赢”】

  布伦森现年50岁,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在土耳其居住23年,在伊兹米尔一个小规模教会任牧师。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意图推翻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平息政变后,土耳其方面2016年10月拘留布伦森,同年12月正式逮捕,指认他关联未遂政变主谋、侨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和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指控他涉嫌触犯反恐法律和从事间谍活动。

  布伦森获释对特朗普而言可谓外交胜利,尤其在下月初国会中期选举前。土耳其方面同样可望受益。

  美国先前以土方囚禁布伦森为由对土耳其施加制裁,先是针对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而后把针对土耳其钢铝产品的高关税再提高一倍,加剧土耳其里拉贬值。土耳其强硬回应美国施压,拒绝释放布伦森,采取反制关税和抵制美国电子产品等措施。

  美联社报道,布伦森获释无法消除美土多个方面的矛盾,包括美国在叙利亚支持土耳其视为对手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购买俄制防空系统、土方接收F-35型战机遇阻以及美国拒不向土耳其引渡居伦。(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