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着力打通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10月14日11: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3日电(季平) 10月12日,河南省村居巡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安阳林州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推广林州市村居巡察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在全省开展村居巡察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谋划、稳妥推进,切实打通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以村居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强化基层党的建设,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开展村居巡察很必要,是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的有效途径;开展村居巡察很迫切,是加大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厚植党长期执政基础的有力举措;开展村居巡察很管用,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抓手。林州的村居巡察,沿用贯彻了巡视巡察的制度精神和方法要义,紧密结合村居民情特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打通了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是巡视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积极探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基层组织从中得到加强,基层干部从中得到锻炼,基层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村居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得到修复优化,基本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和制度,有必要积极稳妥地向全省推广。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村居巡察的工作要求,坚持“三步走”目标规划,积极稳妥推动村居巡察全覆盖。第一步,培育典型,提供借鉴。去年以来,省里重点总结推广林州村居巡察的做法和经验,为各地开展村居巡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蓝本。第二步,先行试点,稳步推开。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借鉴林州做法,先抓好村居巡察的试点工作。每个省辖市至少选一个县,每个县选择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试点,探索积累村居巡察的基本路径和办法,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开。第三步,有序推进,全面覆盖。通过省市县乡4级党委共同发力、有序推进,在本届党委任期内,高质量实现全省村居巡察全覆盖,全面建立起覆盖全省所有村居和基层站所的村居巡察制度机制。

  市县党委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里“三步走”的安排部署,做实工作规划,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务实稳健,使村居巡察稳妥有效开展。要突出村居巡察的工作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聚焦发力,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探索运用机动灵活的方式方法,采取多种组织形式,灵活掌握巡察时间,用好用活“访”的方式,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切实增强村居巡察的生机活力。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实行直查快办、立行立改,专项治理、重点整改,加强督查、限期整改,强化村居巡察的震慑力,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强化以巡促建、强基固本理念,着力建强过硬战斗堡垒、织密联动监督网络、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持续巩固深化村居巡察成果。

  抓好村居巡察工作,关键在党委重视。全省各级党委和巡视巡察机构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的原则稳步推进,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村居巡察稳妥推开、务求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委的领导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动全省村居巡察工作负总责,省辖市党委和巡察机构要加强对村居巡察的具体领导和指导,省市县巡视巡察机构要把推进村居巡察纳入本级巡视巡察工作规划,加大政策引导、跟踪指导和检查督导的力度。要压实县乡责任。县(市、区)党委要切实担起主导推动村居巡察的责任,确保村居巡察有力有效有序推进。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在县市区党委及其村居巡察工作组的主导推动下,要切实扛起落实村居巡察的主体责任,在巡察前要摸透实情、巡察中要主动配合、巡察后要抓好整改,切实履行好组织落实村居巡察的责任、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和加强村居党组织经常性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握政策界限,不仅要坚持依纪依法依规,而且要注重准确执行政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保村居巡察稳妥开展。要积极探索创新,围绕统筹监督力量,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及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努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务实、程序严密、协调配套、有效管用的村居巡察制度体系。(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