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位专家达成《殷墟发展共识》 建议将10月13日设立为“中国考古日”

2018年10月15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任国战通讯员张遂旺张龙飞)1928年10月13日,殷墟考古挖下第一铲;90年后的这一天,200多位专家学者聚集安阳,经深入交流研讨达成《殷墟发展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建议将10月13日设立为“中国考古日”。

  殷墟作为中国持续考古发掘时间最长的遗址,历经数代考古学者90年不懈努力,成就卓然,但遗址保护与发展在规范化、有效化、社会化方面依然任重道远。《共识》提出启动国内外殷墟文物数据采集工作,建立全面、完整的殷墟文物信息数据库,同时加强甲骨文的整理、搜集与数字化处理研究。“此外,还要明确考古发掘与研究、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社会化责任,推动殷墟文化遗产资源向可供消费的文化资源转化。”一位联名签署《共识》的专家表示。

  90年前的10月13日是殷墟第一次发掘的日子,《共识》建议将这一天设立为中国考古人的节日——“中国考古日”,以纪念和传承中国考古学的伟大传统,并激励中国考古学家砥砺前行。③5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