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河南人才市场分析报告:“郑中心”吸引力显著

2018年10月15日08: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

  第三季度制造业依然是用工大户,新旧动能转换时期新兴行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10月13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河南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总体看,全省人才市场各项指标整体稳定,较上季度有小幅回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新旧动能转换应届毕业生机会多

  以往用人企业设置的“3年工作经验”门槛常常把应届毕业生挡在门外,毕业生就业难呼声不断。而本季度的分析报告显示,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工作经验的要求主要集中在1至2年、1年以下和应届毕业生,这三个层次占需求总量的72.46%。

  业内人士认为,就业市场对应届毕业生需求增加,一是因为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用人单位在人才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已经改变,不得不通过降低岗位要求来满足实际需求。这也从侧面折射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兴行业的崛起,客观上“有经验”的人才出现紧缺,这样给应届毕业生提供了较好的就业机会。报告显示,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营销作为近年来的新兴营销模式,增加了就业岗位,也给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行业“冷热不均”楼市求贤少制造业需求旺

  “冷热不均”是人才市场上的常态,可是今年人才市场出现了新变化。较去年同期,房地产人才需求总量呈现下降态势。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各城市一方面推行限购,一方面又大力发展廉租房、青年公寓,直接导致房地产人才需求总量减少。

  制造业人才需求表现抢眼,占总体人才需求量的21.49%,高于上季度的18.83%。

  专家认为,这样的用工需求与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8%的大背景相吻合,也从侧面说明我省向制造业强省迈进动力十足。

  “郑中心”吸引力显著求职者留郑意向增强

  城市吸引力排行榜中,郑州、洛阳、濮阳居前三位。从环比数据看,求职者意向地区中,郑州所占比重由25.07%上升至27.46%,回归我省省辖市首位,洛阳的占比份额提升明显,稳居第二。

  这样的结果与“智汇郑州”“河洛英才”等计划的实施不无关系。随着相关政策细则的落地实施,使得在郑、在洛就业成为更多求职者的首选。

  第三季度用人单位对于求职者的学历层次要求以及求职者学历层次整体分布情况,与去年同期大体相似,需求与供给两方面的数据均呈现两端供给量小、中间供给量大的“橄榄型”局面。③5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