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82名民间河长上岗巡河 任期2年

2018年10月15日08: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田宜龙通讯员李雨璐)10月13日一早,在洛阳市厚载门街的新区水系一支渠旁,60岁的“民间河长”郭麦六开始巡渠。

    “我被聘为民间河长,主要负责河湖渠整洁,达到无杂草、无漂浮物、无淤塞;监督违法电捕、违法搭建等涉水问题……”郭麦六告诉记者。

    记者从洛阳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为形成各界共同参与河湖渠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今年5月,洛阳市公开邀请热心保护水资源、水环境的市民来当民间河长,一同参与到河湖渠的日常管理中来。截至9月底,全市已有282名民间河长上岗。

    目前,洛阳市已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3087名河长、1887名河道基层巡查员共同守护着黄河、洛河、伊河、北汝河等127条河流,以及7条河渠、2个水系的“生命健康”。

    据介绍,招聘的民间河长都是生活在河湖渠周边的居民,他们熟悉河湖渠周边的情况,而且大多在左邻右舍间有一定威信。此外,民间河长的职责还包括参与治水项目的建议、监督落实情况,以及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见、协调群众与“官方河长”良性互动沟通。

    按照洛阳市规定,“民间河长”由县级政府审定后颁发统一聘任证书,任期2年;各县级财政将给予一定通信、交通以及误餐补助;对“民间河长”反映的问题,责任单位15个工作日内须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民间河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