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临床有效性证据指数首次发布

2018年10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网

  以“循证医学的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届亚太地区循证医学研讨会、第三届循证中医药学国际论坛和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健康管理论坛10月12日在天津召开。会上,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首次发布了中药注射剂临床有效性证据指数。

  据大会执行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张俊华介绍,循证医学的发展影响着临床诊疗实践模式,及全球医疗卫生决策的各个方面。中药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也需要用数据说话。随着循证中医药学的发展,每年有数千篇中医药“RCT”和数百篇系统评价/Meta分析发表,也有大量中药安全性研究数据发布,但利用效率和证据转化效率不高,同时也带来了研究浪费问题,主要原因是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俊华团队创建了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系统,旨在提升中医药查证用证、创证用证效率。

  张俊华介绍道,该数据库包括中成药临床有效性证据库、中成药临床安全性证据库、针灸临床评价证据库和中药临床指南数据库。中成药临床有效性证据库收录中英文发表的中医药随机对照试验、系统评价/Meta分析;中成药临床安全性证据库收集中药相关的安全性报告,包括个案报告、病例系列、队列研究、横断面调查、集中监测研究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年度通报等数据;针灸临床评价证据库收集中英文发表的针灸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的数据;中成药临床指南数据库将各学会及分支机构发布的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进行收集和整理。

  基于此前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的数量和质量,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发布了中药注射剂临床有效性证据指数。随后还将陆续发布中药注射剂安全性证据指数、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品种的临床证据指数。

  大会还发布了《新时代循证医学发展天津宣言》。宣言提出四点倡议,即从共建学术平台、加强方法研究、注重信息安全、服务协同发展等方面推动循证中医药学的发展。(操秀英)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