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千万富翁” 探访公交公司的“点钞娘子军”

2018年10月15日16: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达州10月15日讯(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投币、上车、到站。”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出门乘坐公交车已成为了很多人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可大家注意到没,那些投入公交车的零钞去了哪里,他们又是怎样被清点的呢?10月1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进了达州市公交公司点钞中心,这个全部由女职工组成“点钞娘子军”,承担着该市400余台公交票币的整理、清点、数据汇总报送工作。

达州“点钞娘子军”

  “点钞娘子军” 她们是另类“千万富翁”

  10月15日上午,走进达州市公交公司点钞中心,经过安检铁门后,远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除了“窸窸窣窣”点钞声,偌大的屋子里安静异常,二十几个女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据达州市公交公司点钞中心助理周晓霞介绍,点钞中心现有63名职工,其中35名点钞员都是女职工。点钞中心主要分为开箱、点钞、复核、打捆、封袋五道工序。每天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十几万,春节时会达到二十几万,这些零币需要这20多位点钞员分拣清点完成,也就是说每个点钞员每天要分拣清点近一万元钱。这一万钱基本都是1元、5角甚至1角的小面额币种,清理起来十分麻烦。

  2011年,达州市公交公司开始实行无人售票。现在的点钞员,绝大部分是当时的票员转过来的。按目前公交营收情况,有人曾粗略统计过,目前绝大多数点钞员经过她们手中的零钱都超过了“一千万”,她们也时常称自己是另类的“千万富翁”。

点钞员

  看似简单实不易 数钱数到手抽筋

  “数钱数到手抽经”,这样的“美差”您愿意干吗?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公交点钞员就是“数数钱”就行了,工作简单而轻松。然而,记者了解后发现,“数钱”看似简单,其实不易。

点钞员每天要点近万元零钞

  味难闻!

  公交车上的零钞经过多次流通,沾满了大量细菌,将数以百万计的零钞放在一起清点,在不足60平方米的房间里,始终能闻到一股“怪味”。周晓霞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怪味”是点钞员首先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每当夏天,炎热的天气会让这个“怪味”更加“浓烈”。

点钞员每天要点近万元零钞

  手划破!

  过了“怪味”这关,在清点钱币的过程中手被划破等意外在所难免,很多点钞员指甲修的很短,但被钱币长期摩擦,很多指甲都长不出来了。点钞员周娅在2011年成立点钞中心的时候就来到了这里。“除了被新钞纸币的棱角所割外,钱里面的石头、树叶、玻璃渣甚至针,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手。”周娅说,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手特别容易受伤,一天要被划几道口子。

腿发麻!

  过了“手”上的功夫,接下来你就要面对每天机械地重复上万次清点零钞的动作。一天下来,双腿发麻很难站起来,即使起身后走路也是一瘸一拐。工作时间,上厕所都是一溜儿小跑。为了争取时间,她们一般不休息,全部精力都在数钱上。由于长时间坐在椅子上工作,每天下班后,颈椎和腰椎都会感到酸痛。

堆积如山的收袋箱

  补残币

  遭遇假残币 多补一张就为国家多节约一块钱

  为了避免出错,点钞员上班基本都不说话,注意力高度集中。点清好的钱都要交给复核员复核清点,然后进行记录、填表,再用压钱机进行捆压,便于整点,存放。“如果一天误差超过2块,就要被处罚,所以不得不认真清点啊。”点钞员范霞表示,其实最让他们头痛的并不是身体上的疲倦和担心出现误差被处罚,而是每天都要面对数额不低的假残币。

  “现在公交车的投币箱里收到的假钱花样多了,游戏币、儿童币、冥币什么都有。一些剩余面积超过二分之一的残纸币,可以到银行兑换一半,但一些面积小于二分之一的残币,就只能当作废纸销毁。”周晓霞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每年有数万元投入公交投币箱都等靠点钞员一张一张、一枚一枚分拣出来,无形中又给点钞员带来了分辨与清点的困难,同时也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当天采访时,点钞员范霞正在不耐其烦地粘补着一张张纸破残币。“这样会不会很麻烦?”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点钞员范霞却笑着说:“能多补一张算一张嘛,多一张就为国家多节约一块钱。”

  去年,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始发售全国交通一卡通(“达州通”),虽然减少了部分现金投币,但每天仍有大量零钞现金送往公交点钞中心分拣。让我们共同呼吁,文明乘车,诚信投币,足额投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