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89岁高龄爱喵人:每次要穿喂猫服还带红霉素

2018年10月15日16:58

来源:钱江晚报

  89岁的钟奶奶,杭州年龄最大的爱喵人

  杭州西溪湿地北的椿龄荟——蒋村长者服务中心,有一位89岁的钟奶奶。这位奶奶可堪称杭州年纪最大的爱喵人。她每天最耽搁不得的事就是去她原居住的小区喂猫。这些年到底喂了多少只猫,她算不出来。但是她有7个喂猫点,每次喂猫要耗费2个多小时,每天上下午各喂一次,还雨雪无阻。

  每次要穿喂猫服还带红霉素

  喂猫很有仪式感

  钟奶奶喂猫是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穿上“喂猫服”,带上装猫粮的袋子。里面东西可多了,有小盆子、红霉素、绷带和一大瓶水。喂猫有时可能会迟到,她就着急:“猫要等我了。”

  钟奶奶的猫粮,都是椿龄荟的工作人员买来的,“每次买20斤,一个月要买四五次,500元不到。”关于喂猫的各种事,她都记得。

  有人管她叫猫奶奶,她却会不高兴。她说:“猫的奶奶还是猫,怎么会是我,我就是喂喂这些猫。”

  还没走到地点

  好几只猫就已在路边等她

  听我们说要来拍喂猫照片,钟奶奶很高兴,还特地不穿喂猫服。“这样拍照片精神些”,她说。她热心提醒我们:“我给你们找个最合适的地方拍,猫最多,也乖点。”

  她推荐的地方就在蒋村花园定安苑的一个花园边。还没走到地点,几只猫已在灌木丛里、路边等着钟奶奶了。她一路走一路喊:“黑狸猫、花狸猫、大咪、小咪来吃饭喽。”渐渐地,又有好几只猫聚拢过来。奶奶说,这个点上一共有13只猫。

  钟奶奶喂猫用的是纸饭盒。每只猫有一个自己的饭盒,先吃完的就自己溜达走了,没吃完的慢慢来。不够吃了,会抬头喵喵叫,钟奶奶就赶紧再添一把“饭”。

  一站喂完,钟奶奶收拾盒子,走去下一站。

  不给猫取名字也不太抱

  但还是忍不住摸摸猫

  奶奶的眼神不是很好,但她看得清她的猫:“今天2只黑猫都在了,3只今年春天出生的小猫也来了。”她特别介绍起一只外国猫,“刚来时毛很长,尾巴毛炸起来,比一般的野猫大,现在毛顺了,但身上的毛还是比一般的田园猫长。”

  如果有熟悉的猫没来,她还会去远点的地方喊:“咪猫,咪猫,吃饭咯,吃饭咯。”看到有猫迟到了,她会很温柔地问:“今天去哪里了,怎么刚才喊你你不来?还是这会儿肚子不饿呀?”

  钟奶奶喂猫一般不去碰猫。她说:“我就是喂喂它们,不是养它们,所以不起名字,也不太抱。”

  但有时候,看着吃得香的猫咪尾巴摇呀摇,她也会忍不住笑着去摸摸猫头,或者是轻轻撸一下猫尾巴。

  实在忍不住想抱抱猫了,她会穿上专属“喂猫服”,然后拎起猫脖子,抱在身上,满意地说一句“没有轻”。

  种田时,猫守着我们的蚕和粮

  住楼房了,也不能不管猫

  一站一站跟着奶奶走着喂猫,不少人看到她就知道她来喂猫了,很多人会打招呼,“来喂猫了”。

  但也有人不太喜欢钟奶奶喂猫。“有人来说我,说我自己水果都舍不得买点,有点钱就拿来喂猫了。但是我高兴喂猫,不要他们管。”但钟奶奶也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年轻时候,是靠着猫过日子的。”钟奶奶说:“有老鼠要来咬蚕宝宝,没有猫,哪有蚕可以结茧子?还有粮食进了仓,老鼠打个洞就进去了,到时候一堆谷子剥得只剩下糠。养只猫,老鼠才不会来。”

  她说原来湿地边的农家,几乎家家都养猫,“现在我们不种田了,有楼房住了,猫却都不带进门。它们翻翻垃圾箱,人家吃剩的吃一点,没的吃就饿着。我们总也要管管它们的。”

  本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张晓龙/文 尹炳炎/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