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落子郑州,“小蓝杯”凭何逐鹿中原?

2018年10月15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才立方记者 陈沛

10月15日,咖啡界“独角兽”瑞幸咖啡正式落子郑州,其鹿形象的品牌logo也被人戏称为“逐鹿中原”。


与郑州同步的还有大连、青岛、长沙、宁波、无锡、苏州6座城市、近百家门店同时开业。这也意味着继北上广深等14座城市之后,瑞幸咖啡进驻城市数量达到21座。

经营半年获得2亿元A轮融资,所有店面直营将在2018年底冲刺2000家直营店、咖啡店首次邀请明星做代言……一系列话题引燃圈内人士的浓厚兴趣,此次瑞幸咖啡又能带给郑州咖啡市场哪些改变?

| 瑞幸咖啡进驻郑州,20家店址曝光

瑞幸咖啡被“咖粉”称为小蓝杯,由神州优车集团原COO钱治亚创建,于2018年1月1日起试营业,5月8日转入正式营业。

短短数月后,瑞幸咖啡在7月11日宣布获得A轮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10亿美元,成为国内成长快速的“独角兽”之一,并成为国内新晋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其邀请张震、汤唯作为咖啡品牌代言人的做法,也开了国内咖啡界的先河。

此次进驻的包括郑州在内的7座城市,是所在省份的人口大市与经济强市,咖啡消费需求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均位居前列。

1

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未来,瑞幸咖啡在郑州可提供咖啡、轻食与鲜榨果蔬汁产品服务,为当地用户咖啡及轻食消费增添一个新的选择。

据介绍,郑州首批上线店面20家店,既有德化无限城等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地,也有大河锦悦酒店等中高端酒店与写字楼聚集地,可以说店址区域均瞄准了咖啡消费的潜在客户群体。

以补贴著称的瑞幸咖啡同样带来了大力度优惠活动,此次7城81家门店针对用户的优惠包括“首杯免费、买2赠1、买5赠5”等。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全国21座城市门店总量超过1300家,预计年底可完成全国门店数量达到2000家的目标。


| 携互联网与新零售基因的小蓝杯,带给业界哪些启迪?

外界对于瑞幸咖啡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其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手段改造咖啡业,通过社交网络营销和门店自提+外卖送货手段,迅速获取了大量初期用户。

此前,钱治亚曾公开表示,传统咖啡业有两大痛点,即价格高和不方便,这两点导致了咖啡业面对一个庞大潜力的市场,还没有完全爆发出自己的能量。

一咖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瑞幸咖啡就是要将咖啡代表的小资生活方式“拉下神坛”,将咖啡回归到饮品的本质,“做质量好+价格合理+购买方便的咖啡,要将咖啡做成一款普惠产品。”该业内人士分析。

当然,对于这个新晋咖啡势力,瑞幸咖啡并非外界看来的依靠低价与烧钱补贴获得快速扩张。身携互联网社交基因与新零售两大底层逻辑与基因的瑞幸咖啡,更能带给业内一些启迪与思考。

移动互联网如何改变咖啡这样一个看似已经成熟的连锁商业形态?

一方面,“用户下单、支付均可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在线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还可以通过手机直播观看咖啡制作的全流程,咖啡制作完成后再去取餐,不用排队。”一系列的互联网与社交手段的融入,使得高性价比的瑞幸咖啡发生了裂变式传播。

此外,瑞幸咖啡可以根据外送订单数据分布的热力图,配置出最佳门店位置,从而影响未来的门店选址。在门店选址方面,瑞幸咖啡也考虑要用高密度开店来覆盖区域用户群,再用外卖来做延伸。

“这个模式的好处在于,瑞幸咖啡的运营相对较轻,对门店地依赖没有那么重。”瑞幸咖啡负责人解释说。


| 从先行者到领跑者,瑞幸咖啡尚需面临多重考验

与传统咖啡馆不同的是,瑞幸咖啡对于星巴克经典的第三空间理论提出了挑战。瑞幸咖啡依托非常强的互联网基因,提出所谓的社交空间与场景,并不仅仅存在于物理空间,“人与人的社交更多发生在移动互联网上”,这一理念和传统零售业迥然不同。

对此,瑞幸咖啡以 “无限场景(Any Moment)”为品牌战略,将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其中,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旗舰店和悠享店,也有快速自提、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所有门店都可以提供外卖服务。通过差异化的门店布局,瑞幸咖啡将实现对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各种需求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瑞幸咖啡通过不同场景的尝试,如在北京相继开通了故宫店、奔驰总部店,工体汗水兑换工厂店,还进驻了中石化加油站,与易捷合作在全国布局门店。

配送团队已成一二线城市基础设施、消费升级带来的个性化趋势以及资本支持成为瑞幸咖啡的发展利器。

但是,中国咖啡市场潜力巨大,瑞幸咖啡的发展战略亦可能被虎视眈眈的咖啡品牌与资本所关注。未来的咖啡市场还要聚焦于流量入口、供应链、连锁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迭代能力等多个领域的挑战。

天生拥有互联网基因与新零售思维的瑞幸咖啡在流量入口之战中先行一步,但瑞幸咖啡裂变式的布局则需要资本的鼎力支撑,以及对其连锁管理能力持续考验。

一咖啡业内观察者认为,布局“互联网咖啡+新零售”模式,瑞幸咖啡的确“幸运”,但如何将优势发挥到底,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这才是对瑞幸咖啡真正的考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