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百亿资金入市"拆弹" 多家豫股出招降低质押风险

2018年10月15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若干措施,出手驰援上市公司,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受此影响,10月15日深圳板块逆市掀起涨停潮。河南上市公司不甘落后,同日,多家豫股发布公告,或提前回购质押股份、或补充质押,降低二级市场低迷时的质押风险。

| 深圳驰援上市公司 数百亿资金入市"拆弹"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则“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消息刷爆资本市场。10月15日,深圳板块逆市掀起涨停潮。截至下午收盘,板块中深圳新星、雷曼股份、全新好、赫美集团、友讯达等十多只股票涨停。

本次深圳国资出手大举入市,主要是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据证券时报报道,获得政府“驰援”的民企大股东普遍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因此也积极寻求国资加入,以降低质押率,解“燃眉之急”。譬如,英唐智控董事长胡庆周就表示,上述转让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解除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一般情况下,股权质押是正常的融资行为,可以获取更多的流动性。但是,当二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股价跌破了平仓价,质押方将会要求出质人迅速补充保证金或者追加担保品,否则质押方将进行平仓操作。然而,一方面,追加保证金等操作将直接冲击股东的短期流动性;另一方面,平仓风险也可能会损害上市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因此在二级市场不稳定时,降低质押风险对于维护市场稳定和上市公司集体利益至关重要。

| 提前回购、解除质押 多家豫企出招降低质押风险

对此,河南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后,纷纷出招降低股份质押风险。

10月15日收盘后,平煤股份发布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提前购回部分质押股票的公告。

根据公告,2018年10月11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与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提前购回质押股票,回购交易日改为2018年10月11日。本次解除质押式回购股份占平煤股份总股本的2.18%。而根据此前签订的股票质押协议,约定的回购交易日为2019年7月17日。

据平煤股份披露,截至公告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共持有平煤股份12.8亿股,占平煤股份总股本的54.27%,本次股份解质押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质押平煤股份股票5.3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78%,本次股份解质押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票4.8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份数的37.9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6%。

同日,濮耐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东刘百春已于2018年10月12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571万股公司股票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据了解,刘百春于2016年10月12日将其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4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6%)因个人资金需求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后因市场波动导致上述质押股份的市值减少,需增加质押物,2018年2月1日刘百春将其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补充质押。至此,这些股份已全部解除质押。

截至公告日,刘百春持有濮耐股份1.0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8%;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78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6%,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75.86%。

与上述两家企业不同,多氟多控股股东通过补充质押股份降低质押风险。

根据多氟多10月15日披露的公告,多氟多控股股东李世江与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分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补充质押交易,共补充质押255万股多氟多股份。截至公告日,李世江共持有多氟多股份87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5%。其所持有多氟多股份累计质押5745.57万股,占其持有多氟多股份总数的65.68%,占公司总股本的8.18%。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