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行业走俏:高端消费占主流 消费区间移至10元以上

2018年10月16日02:08

来源:北京晨报

  槟榔也在消费升级

  消费区间移至10元以上行业年均增速超过30%

  一颗小小槟榔,撬动的却是200亿元的产业规模。在年均增速超过30%的背景下,槟榔行业变得炙手可热。国内最大的槟榔企业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日前指出,消费升级深刻影响着槟榔产业的前景和业态,“吃少点,吃好点”的消费理念转变,为整个行业现代化转型提供了新机遇。

  高端槟榔消费

  占据主流

  在消费升级浪潮下,槟榔行业的消费升级正在加速,最突出的特点是高端槟榔产品开始占据市场主流,槟榔消费价格区间从10元以下移动到10元以上。

  口味王集团营销总监龚伟华表示,其旗下高端槟榔品牌和成天下仅用2年就成为湖南销量第一,从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高端槟榔产品的接受度提高。口味王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和成天下槟榔在湖南、广东、湖北等省份持续热销,累计销量超4亿包。15元款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52.49%;20元款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72.73%,市场份额达到75%;2017年年底上市的30元款产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市场份额就达到95%,近期口味王集团推出了50元的槟榔产品,此前还推出一款售价168元/盒的业内最贵的槟榔。

  “近年来,整个行业在向高端市场方向倾斜,消费者对口味、品质和槟榔的健康性要求也在逐步提升。”口味王集团总裁陈义表示。在消费升级的今天,吃得更健康早已成为主流的消费观念,这也促使槟榔企业进行工艺创新升级。

  产业规模

  年均增速超30%

  消费升级背后是槟榔行业的高速增长,尽管槟榔产品并不起眼,消费地域性也比较明显,但并不妨碍该产品市场规模的暴增。作为湖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槟榔加工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00亿元,有30多万人以槟榔生产加工为业。业内人士估计,未来五年内,槟榔嚼食品终端市场销售额超过千亿元,对原材料的需求量也将同步增加。

  陈义指出,目前槟榔产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速超过30%。离成熟期至少还有十年时间,目前整个产业规模在200亿元左右。他预测未来这个行业至少将达到千亿级的市场容量。由于历史原因,槟榔产业链形成了种植在海南、深加工在湖南的局面,但槟榔产品消费群已出现从湖南向全国扩张的趋势。

  在陈义看来,国内槟榔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东南亚及南亚槟榔产业的转型优化。相比国内市场的千亿槟榔经济远景,东南亚及南亚的市场容量巨大,“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东南亚及南亚国家有着十数亿的人口,无论从槟榔食用习俗、种植环境还是加工生产基地建设,都能够带来槟榔的潜在消费群体和就业劳动力来源。”陈义指出。

  在行业高速增长背景下,槟榔行业的风险也在增加。业内专家表示,近年受致癌风波的影响,市场增速放缓,企业工艺优化升级仍不能忽视过量食用带来的危害。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