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拍摄养护大叔呼吁大家呵护郑州网红花海

2018年10月16日07:24

来源:大河网

  北龙湖湿地公园的一片“粉色海洋”,如云似雾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种了三年的杭州“网红花海”三天被毁,游客肆意踩踏只为拍照,那么郑州的“网红花海”能否躲过一劫?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北龙湖湿地公园探访,在这片粉色的海洋上,的确存在一些踩踏花草的不文明行为,但也有市民从约束自己的行为做起,站在警戒线外面观赏并自发提醒其他游客。还有三位热心市民,拍摄花园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发到网上,呼吁更多人文明观赏,呵护郑州的“网红花海”。

  现场

  个别游客为了拍出“大片”,进入禁区摆造型

  15日上午10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北龙湖湿地公园,见到了这一大片粉色的海洋。这种学名叫作粉黛乱子草的网红草,花期一般从9月持续到11月。

  远远望去,影影绰绰的粉色仿佛是罩在大地上的一层纱,如云似雾,朦胧神秘,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个别游客为了拍出“大片既视感”,直接跨过警戒线摆造型,导致原本挺拔秀丽的粉黛乱子草出现多处倒伏。

  养护人员拿着大喇叭一遍一遍地提醒要文明赏花,只见一位游客压在警戒线上拍照,被发现后强调说,“我就是压下线,不进去。”可是等养护人员不注意,这位游客便立马钻进去,踩着花草让同伴赶紧给自己拍照。

  见到这种情况,戴着红帽子负责养护工作的一位大妈无奈地说:“看着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咋就不听话呢。”

  努力

  热心市民拍摄养护大叔,呼吁大家文明赏花

  “快出去,快出去!你看那花长得多好,你就非得进去踩吗?”66岁的华师傅是这里的一名养护人员,他正拿着大喇叭,扯着嗓子规劝不文明游客。

  据华师傅介绍,这里一共有6名养护人员,他们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工作,负责除草浇水,维护园区秩序,而每到周末是游客游览的高峰期,大概有两万人。他们每天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点,直到这里没有人来才能下班,“因为有拍婚纱照的人,为了躲开我们的监督,专门晚上六七点来,还举着大电棒。”

  由于工作时喊得很费力,一些网友便将华师傅的工作状态传到抖音上,很多游客找到华师傅合影,称他为“网红大叔”。对于这个称呼,华师傅说:“我不懂年轻人这些玩意儿,我只知道这些花被踩坏了可心疼,之后还要补种。”

  在北龙湖湿地公园附近工作的司先生,一大早和两位同事来到公园,站在华师傅身边一起监督园内游客。当华师傅举起喇叭的时候,司先生也举起手机录起视频。司先生解释说:“我在网上看到这位华师傅嗓子都喊哑了,就想和同事一起来给这位师傅录个视频,传到抖音上,呼吁大家文明赏花,希望能够为保护咱郑州的网红草做出一点努力。”

  管理

  接下来会设立警示牌,继续增加维护人员

  养护人员罗师傅说,其实这里除了网红草,还有其他植物,但它们也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种花就是为了观赏,我们只能尽力维护好它,只能提醒监督大家,不能和游客发生冲突。”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这块地的管理方,即郑东建投。据郑东建投邢姓负责人介绍,这片花园原来是一片荒地,大概有3万平方米,属于龙湖北区临时绿化项目,他从2016年底接手这块地,负责施工建设,计划2019年移交给市政府。

  “绿化工程会有一到两年的养护期,现在就是处于这个阶段。面对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在上周末加派了6名管理人员到现场支援,接下来会设立警示牌,继续增加维护人员。”邢姓负责人说。

  面对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石勇提出,可以对不文明行为加大记录采集,加强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和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还可以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开展游客参与式的主题活动,游客通过体验能够更好地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