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管贴条”新规实施 城管贴条期间司机返回的不记违停

2018年10月16日07:24

来源:大河网

  城管队员在交警的辅助下拍照取证、填写提示单。

  城管贴的条是这样的,仔细看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致远郭兵实习生王怡文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10月12日,郑州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出公告称,从今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两个多月时间内,为配合郑州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郑州城管执法人员要上街贴条,治理机动车乱停放。10月15日,“城管贴条”新规实施第一天,市民对此反应平静,而城管执法者为进一步熟悉业务,邀请交警现场指导。

  新规摸索着前行,多个问题随即呈现出来。城管登录违法停车上传系统,仅能录入豫A牌照车辆信息,为何外地牌号车辆无法处理?两个多月后,“城管贴条”还将继续吗?如果车主对乱停车贴条有异议,向哪家单位提出行政复议呢?

  二七城管对宝马车开出首张提示单,又取消了

  10月15日上午10点多钟,在郑州市长江路高砦农贸市场门前,多辆汽车停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内。二七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刘帅帅和几名队员赶来,与交警三大队民警一起对涉嫌乱停泊的车辆拍照、贴条。

  “今天头一回贴条,我们邀请交警同志作技术指导。”刘帅帅介绍,他们是区城管局派驻长江路办事处执法中队,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到辖区协助交警查处乱停车。其工作流程是,两名执法队员为一组,一人负责记录涉嫌乱停车号牌、时间、路段、车辆颜色等信息,一人则拿着手机拍照取证,将其现场照片以及上述记录情况,一并上传至警方的随手拍系统。

  上午10时40分许,一辆豫A牌照宝马车停泊高砦农贸市场门口,因其未按规定停车,刘帅帅和交警走到跟前,依照相关程序进行拍照、录入信息。

  执法结束,一名中年男子拎着菜从农贸市场赶过来。“出来买菜,刚停有10分钟,马上就走。”司机一边表示歉意一边开车门启动车辆,准备离开。

  “刚才贴的这个条,我们取消录入。”刘帅帅说,他们上路贴条的目的,是提醒司机规范停车。像这样司机已经及时纠正,就不再坚持贴条。

  面对此情况,司机边开车边笑着说,既然违规停车了,甘愿接受处罚。不过,城管取消了录入信息,当然是件好事儿。

  15日下午3点半,在郑州市纬一路(经七路与经八路之间),金水区城管局经八路中队对一豫A牌照大众车开出金水区首张违规停车提示单。记者看到,从拍照固定证据、录入警方随手拍系统、粘贴违规停车提示单,整个流程下来大概一分钟,提示单落款和公章为“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

  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金凯告诉记者,这辆车的违停信息录入系统约20分钟后,审核通过,意味着罚单生效。

  城管贴条与交警大有不同

  “我们和交警贴的都是黄条,但是内容大为不同。”一位城管执法人员介绍,他们贴的条,内容要比交警贴的条“温柔”许多。其抬头显示为“违规停车提示单”,而交警贴的是“违法停车告示单”。内容对比看,除了车辆号牌、车辆颜色、车辆类型以及停泊路段、时间相同外,城管贴条的内容显示,“你的机动车停放影响了其他交通参与者正常通行,请你尽快驶离或将车辆停放正规停车泊位,我们将把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的信息,抄告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由公安交通部门审核认定后,录入交通违法处理系统。”

  而交警贴条内容则称,该机动车在上述时间、地点停放,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的规定,请于3日后15日内持本告知单,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

  “我们贴条的时候,一旦司机返回现场,我们会立即告知对方把车开走,不再记录违停行为。”多位执法人员说,他们协助交警治理乱停放的过程,其实扮演的是停车督导员角色,拍照前必须确认该路段是否属于有禁止停车标志标线的禁停路段。除拍照外,还需填写并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要用手机或照相设备从三个不同角度,拍摄乱停放车辆。对于没有号牌、未按规定安装号牌、遮挡号牌或有其他交通违法嫌疑的机动车,要及时通知交警处理。

  随后,各区停车督导管理部门接到督导员拍摄的证据资料后,由专职人员初步审核10小时后录入非现场系统,经交警部门审核确认违法行为的,确保24小时内上传至违法信息系统。

  流程城管贴条,交警审核,执法主体还属于交警

  从即日开始,郑州市的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火车站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开展对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的提示告知、拍照取证工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把采集的违法信息上传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审核、认定、处罚。

  城管队员发现违停车辆后,大致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金水区城管局监管处工作人员康煜博解释,大致分为以下步骤:

  1.贴条

  填写并粘贴《违规停车提示单》(加盖各区、管委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印章)。

  2.记录

  使用手机或照相设备记录车辆的停车事实。3.上传

  参与联合执法的城管队员利用警民通随手拍软件将违法停放机动车照片和文字记录上传到对应的联合执法交警,对应的交警收到信息后要认真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信息导入到公安交通管理违法信息处理系统当中。

  4.特例

  其间当事人返回现场的,告知立即驶离,不再记录。

  5.其他情况

  对无号牌、未按规定安装号牌、遮挡号牌或有其他交通违法嫌疑的机动车和需要拖移的机动车,及时通知对应的交警现场处置。

  6.审核

  各交警大队联合执法交警接到联合执法城管队员拍摄的证据信息后,应当及时进行审核确认,属于违法停车行为的,确保在24小时之内录入违法信息系统。一旦交警审核确认违停信息,车主将收到相关信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