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中原文化新辉煌——河南省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2018年10月16日07:29

来源:大河网

  济源市梨林镇戏曲文化艺术旅游节现场,小朋友在学画戏曲脸谱。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原,散发着自信、开放、极富生机的文化魅力。

  “十一”期间,从河南博物院、龙门石窟,到刚刚落幕的2018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无论是文博单位、文物景点,还是文化盛会,人山人海的热闹景象生动地诠释着眼前的“诗和远方”……

  这份魅力源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源自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全省文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我省以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主线,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壮大文化事业,为谱写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文化惠民为百姓幸福“加码”

  10月11日晚,河南艺术中心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几千名群众现场欣赏了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宴——河南省第十三届“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声乐、器乐、戏曲、曲艺等节目为市民编织出了一片多姿多彩的艺术天地。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已成常态。“欢乐中原·文明河南”“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基层”“教你一招”“春满中原”“百城万场”“群星耀中原”“出彩河南人”等一大批文化活动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遍布城乡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把文化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每年惠及基层群众8000万人次,从城市到农村,群众载歌载舞的幸福场景随处可见。

  公共文化设施也日趋完善。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全面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全省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成40187个,建成率79.57%,比去年年底提高了28%。依托这些文化设施,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农村文化阵地日益巩固。

  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现代传播能力不断提升。“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让人们的手机成了“遥控器”,形成了“超市化”供应模式,有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和百姓文化需求精准对接。

  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省文艺工作者用歌声汇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他们用向上向善的艺术作品愉悦观众、激励观众、鼓舞观众,凝聚人心,形成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为推动中原文艺繁荣发展,我省大力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每年安排近1亿元资金扶持文艺创作和演出,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从“高原”向“高峰”奋力迈进。一组鲜活数据,见证了我省文艺创作的喜人成绩: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共有10部作品获奖,省委宣传部蝉联9届组织工作奖;李佩甫的长篇小说《生命册》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实现河南本土作家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杜涯的诗集《落日与朝霞》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话剧《红旗渠》、豫剧《焦裕禄》先后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实现河南戏剧文华大奖“五连冠”;50多部作品入选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摄影、杂技等领域10余部作品获得全国文艺类最高专业奖项。

  “文艺豫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7月至9月,“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先后走进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地,所到之处好评不断。省美协主席刘杰坦言,文化走出去无捷径,好作品是关键。令人欣慰的是,河南美术界有很好的传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创作出了一批展现河南时代精神风貌的作品。

  “两手抓”促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我省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实行传统文化产业升级、新型文化业态培育“两手抓”,实现了由“软实力”到“硬产业”的嬗变——

  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以来,年年都有新突破,连续多年高于同期GDP增速,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居中部六省之首。

  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我省围绕数字传媒、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谋划项目,吸引了阿里巴巴、深圳华强、华谊兄弟、华为等企业纷纷来豫投资。截至目前,全省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达479个,已落地358个,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大戏正在中原大地悄然上演。

  产业跨界融合、新技术应用、消费市场的活跃需求为新型业态发展提供了土壤。“文化+旅游”的融合模式表现十分抢眼,安阳殷墟、新郑郑韩故城等考古遗址公园和大遗址保护展示园区,以“新旅游景点”的姿态吸引着中外游客。今年十一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6189.6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4.6亿元,双双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模式也正在中原大地催化出一批批新兴业态,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带来红利。

  体制改革绘就文化强省“路线图”

  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省委成立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加强总体规划,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目前,全省188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完成改革任务,302家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了转企改制;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顺利完成;构建了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

  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铺开,成效已经凸显。今年5月10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发布了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再度入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建成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客户端、河南手机报、河南政务客户端等4个用户过千万的融媒平台,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格局……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出了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号召。河南将紧跟时代节拍,持续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描绘文化强省建设的壮美图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