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张5G试验网在郑州智慧岛开通!大河网记者带你“尝鲜”

2018年10月16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都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时代,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到底变成啥样?10月15日,在郑州市龙子湖附近的一辆5G演示车上,大河网记者抢先体验了一回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真实感。当工作人员将屏幕画面切换到无人机飞行体验时,大河网记者戴上VR眼镜,整个人仿佛瞬间站在了空中,轻转头部,就犹如自由穿行在高楼之间。在2分钟的体验过程中,画面清晰流畅,大河网记者丝毫没有感受到因网络迟延造成的眩晕感。

  不到2秒可下载一部2G电影

  事实上,虚拟现实技术并非新鲜事物,VR、AR(增强现实)设备虽经过几次迭代,但目前大多数设备的视觉效果仍不佳,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和网络环境有关。据河南移动网优中心主管刘永涛介绍,5G的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将彻底改变这种现状。5G网络大规模商用后,VR、AR设备的出货量将可能达到千万台级别。

  5G网速到底有多快?现场实测单用户是1G,小区总速率是10G,相比于4G每秒100Mb的峰值速率,理论速率是4G的100倍,下载一部2G的电影1.6秒就下载完了。未来,5G视频电话将实现全息影像效果,就好似两个人面对面通话,体验远非如今的4G视频聊天可比。

  “5G网络不仅仅是快,它具备的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特性,可有效支撑车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等应用真正落地。”刘永涛说,将来汽车可以通过5G网络被远程操控,只需输入目的地,汽车就会按时到达,实现远程驾驶。除了“远程驾驶”,借5G网络这股“东风”“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能家居”等应用场景也将进一步走入生活。

  郑州龙子湖已具备5G业务的体验条件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郑州成为全国12个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之一。

  2018年5月,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移动正式签署《推动河南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5G行业示范应用,支持5G试点配套建设,加快推动5G规模组网。今年,将在郑州业务应用示范区域规划建设5G基站,用于典型场景应用示范的5G网络覆盖,目前河南移动已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了6个5G基站,用于满足环岛覆盖,具备了5G业务的体验条件。此外,河南移动正在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5G网络建设,郑大一附院东、西院区及周边道路共规划5G基站26个,目前,已完成郑大一附院东区2个站、郑大一附院护理学院(西区)1个站建设,在郑大一附院护理学院实验室内已完成端到端业务演示和应用。未来即便身在偏远农村,也完全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郑大一附院专家的诊疗服务。一台远程实时超声设备,就能把相隔万里的医患双方“连接”起来,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患者端超声探头,对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实现“移动B超”。

  数字经济峰会期间市民可到5G演示车体验

  据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移动将进一步拓展5G行业应用范围,促进我省工业、农业、教育、民生、交通、医疗、能源等行业与5G业务深度融合,让移动用户能够尽快感受到“可接触、可互动、可体验”的5G应用,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5G重大技术展示与交流会期间,5G演示车将一直在会场附近演示,河南移动还将在会场展示无人机环游智慧岛、远程医疗、远程驾驶等5G的应用。

  据了解,按照工信部规划,预计我国2019年元旦前进行第一批5G芯片的流片,并在春节前后完成;2019年上半年开展商用基站建设,下半年生产出首批5G手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等手机厂商公布了自己的5G手机研发进展。

  体验5G必须换手机吗?答案是肯定的。据了解,由于5G采用了目前手机所不支持的新技术/频率,若用户希望感受5G带来的新体验,就需要更换为5G手机,否则无法体验5G。当然,5G手机除了支持5G外,同样会继续支持4G网络。

  5G来了,资费会越来越贵吗?据河南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每年都在强调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相信未来5G时代,在流量资费上肯定会越来越便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