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昨揭牌

2018年10月16日09: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素萍)可以折叠的电脑屏幕,可以卷起来的电池,像创可贴一样贴在身上便可以监控心电、体温、血糖等指标的智能检测仪,可变色可防盗报警的柔性显示器……科幻大片里的这些黑科技,正在通过柔性电子技术逐渐成为现实。

  今年年初,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柔电全球研究中心”)成功创建,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昨天,柔电全球研究中心迎来一件喜事: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现场,在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管委会副主任史建峰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罗杰斯(JohnA.Rogers)教授正式为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柔电全球研究中心年初创建

  杭州要致力于打造中国“柔谷”

  柔性电子技术是一场全新的电子技术革命,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美国《科学》杂志将柔性电子技术列为世界十大科技成果之一,与人类基因组草图、生物克隆技术等重大发现并列。

  根据权威咨询公司预测,到2023年柔性电子产业的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亿美元,最终的市场份额将达到千亿美元量级,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在下沙科技城的大创小镇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3号大街1002号,耸立着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五幢白色大楼。这里就是2018年初新创建的柔电全球研究中心所在地。

  依据清华大学与浙江省政府签订的框架协议,以“一院一园一基金”模式在浙江省开展柔性电子技术产业化,通过“研究院+创业园”的建设模式,打通了科研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致力于形成“全球柔电看中国、中国柔电看浙江”的格局,打造成“中国柔谷”。

  展望未来,柔电全球研究中心将形成四个高地:构建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形成国际人才高地;建成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形成科研技术高地;打造国内首个柔性电子产业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高地;创立一个柔性电子技术产业专业基金,形成产业资本高地。

  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昨天揭牌

  引领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变革

  国际生物集成电子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CenterforBio-IntegratedElectronics,ICBIE),由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先驱人物罗杰斯(JohnA.Rogers)院士牵头成立,坐落于杭州柔电全球研究中心。

  为何选择落户杭州?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服务、拓展创新创业空间、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方面具备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优势,拥有促进柔性电子技术加速发展的肥沃土壤,“让我们记住今天这个日子,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开始着手做一件对的事情。”

  据悉,该中心汇聚了国内外柔性电子领域的领军人物,借力柔电全球研究中心打造的全生态柔性电子技术产业链,研究中心将以引领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变革为战略主题,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柔性电子技术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成为国际一流的柔性电子技术综合性研究机构。同时,该中心也是建立杭州经济开发区与美国西北大学合作的桥梁,积极推进美国西北大学相关机构和成果在杭州落地。

  随着研究中心的成立,杭州柔性电子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将促进众多柔性电子技术相关企业的孵化和发展,助力浙江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柔谷”。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