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产品被指不合标准 李锦记称自行送检没问题

2018年10月16日09: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其中包括知名品牌李锦记。10月14日,李锦记回应称,本次涉及到的李锦记锦珍生抽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为合格,江苏消保委拒绝复检。■信息日报记者涂文华/文

  江苏省消保委:李锦记锦珍生抽等9款酱油样品钠含量不合标准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在本次抽取的120个酱油样品中,有23个样品营养成分标示数值与实际检测数值不符。其中,标称李锦记牌锦珍生抽样品、标称美味思牌本酿鲜特级生抽酱油样品、标称珠江桥牌草菇老抽样品等9个品牌的钠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报告显示,李锦记的锦珍生抽不符合标准情况,钠含量限制≤7536.00mg /100ml,实测值钠含量已达到8748.75mg /100ml。而在锦珍生抽标签营养成分显示钠含量为942mg/15ml,换算一下,是6280mg/100ml。也就是说,锦珍生抽钠含量超标。

  李锦记:同批次样品经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为合格

  10月14日,李锦记回应称,2017年9月17日,李锦记曾收到江苏省消保委的信息,告知抽检样品——2016年12月5日生产的锦珍生抽,钠含量检测数值不符合相关标准。该公司多次与江苏省消保委沟通,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要求复检,但没有获得同意。公司遂将同批次留样产品送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已经某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为钠含量合格。

  记者注意到,李锦记官方在回应中提到,当初已将第三方检测结果反馈给了江苏省消保委。而时隔一年,江苏省消保委将本次比较试验报告发布出来,对李锦记的不合格情况并没有撤销。

  提出申请第三方检测但未获江苏省消保委通过

  记者联系上李锦记相关工作人员,其称,当初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时,便向江苏省消保委申请对抽样产品交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测,但没有获得通过。

  那么,江苏省消保委是否有拒绝李锦记复检的请求?检验结果为何时隔一年后才公布?这一年当中,会不会存在不合规的产品流通于市场的情况?截至发稿前,江苏省消保委对此未正式公开回应。

  为此,记者联系上江苏省消保委宣传工作人员,其证实,在该报告公布之前,李锦记确与该委协调过。该工作人员说:“我们只针对自己抽检的样品负责。”至于其他问题,其没有立即回复,提出需记者提交采访提纲后,方可答复。记者已将有关问题采访提纲提交给对方。

  网友观点

  @超越梦想:相信品牌力量。

  @Aslan:对检测结果有异议,提出复检的要求是对的。为什么消保委不同意复检?

  @清远静怡:不合规,怎么能上市销售。不管曝光的是哪一款,是不是有问题,上市了的,应该都是经过抽检的。

  @我爱中国:李锦记找的也是权威机构检测。那到底是谁在挑战权威?

  @平常心:“酱油都咸,钠超标了。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少放一点呗!只要是酿造的就行。

  律师: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可书面申请行政复议重新检测

  北京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舒瑶瑶律师认为,同一生产批次的样品,也可能存在好坏之差,生产厂商自行将同批次样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监管部门对结果可以不认可,检测结果必须以抽查样品结果为准。

  舒律师表示,李锦记若是对检验结果存在异议,不能以沟通为主,应当以书面的形式进行行政复议,要求重新再检测。

  但此前采访中,李锦记官方回应中曾提及,多次与江苏消保委沟通,提出要求进行复检,但没有获得同意。

  对此,记者向江西省一权威检测机构资深人士咨询,其表示,企业对监管部门抽检结果不服的,可以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提出复检,监管部门理应受理,且没有理由拒绝。而最终认定的检测结果,也应该以复检结果为准。因此,江苏消保委有没有复检,此次公布是否为复检结果,就成为关键性问题。

  业内人士:酱油钠含量超标增加患脑中风等疾病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酱油中的钠元素主要是以钠盐的形式存在,也就是说,钠含量高的酱油,相对来说咸味更重。研究表明,过多摄入钠盐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易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脑中风等疾病。“但钠盐是餐饮中必备的调味品,放量多少,食用者会根据自己口味进行调整。生产者应当在标签中注明酱油中钠含量大小,以供消费者选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