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佛招生涉嫌歧视亚裔”案开庭

2018年10月16日0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维权组织因质疑哈佛大学在招生过程中歧视亚裔学生,将这所全球闻名的常春藤名校告上法庭。15日,美国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开审这起案件。

  15日一大早庭审还没开始,便有亚裔民众来到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外静默抗议。克丽丝特尔说,她是特意横跨美国赶来支持审查哈佛的。

  亚裔抗议民众 克丽丝特尔:我们六个人从加利福尼亚州来,我们并不反对在申请(大学)的资料里填上种族信息,但是(校方)如何使用这个信息是个大问题。

  预计整个案件的审理将持续三周左右时间。

  状告哈佛大学的维权组织“公平录取学生”认为,哈佛大学招生办涉嫌违反美国民权法,歧视亚裔美国人。

  而美国司法部去年曾就此事依照1964年民权法第六条对哈佛进行调查。美国民权法第六条规定,任何人在美国不得因种族、肤色或出生地而受到任何接受联邦财政资助的项目或活动的歧视。违反这一法规的高校可被切断联邦资助。

  新闻链接:哈佛大学被控招生歧视亚裔

  2014年,争取教育公平权益的美国非营利性维权组织“公平录取学生”状告哈佛大学。美国联邦政府部门随后介入调查,并最终决定支持原告。

  “公平录取学生”组织四年前提起诉讼时指出,哈佛大学“倾向于录取白人、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学生,却把学业成绩好、更符合条件的亚裔学生拒之门外,导致亚裔学生的录取率最低”。

  今年6月,这个组织又向法院递交调查报告,分析对照了2010年至2015年间哈佛大学的申请和录取材料,“曝光哈佛大学种族歧视的惊人程度”。

  这份报告指出,在招生过程中,由40人组成的哈佛招生委员会会按照“课业成绩”、“课外活动”、“体育特长”和“个人特质”这四项,分别给报考的学生打分,然后再打一个综合分数。其中,在“个人特质”这个非常具有主观色彩的评分项里,亚裔学生的得分最低。

  主持撰写这份报告的美国学者还披露说,根据哈佛大学2013年的一份内部文件,其实哈佛早就知道亚裔学生在录取过程中遭遇了不公平对待。

  据说,那份内部文件显示,如果正常评估亚裔学生的课业成绩,再加上课外活动、家族成员是哈佛毕业生等加分项,亚裔学生在哈佛录取新生中的比例应该达到26%,但哈佛大学却“悄悄地把这份文件藏了起来”。

  面对“公平录取学生”组织的这份调查报告,哈佛大学拿出“使用素材相同、但所获结论却迥异”的另一份报告予以反驳;校方还一再辩解说,他们的招生政策“符合美国最高法院过去做出的裁决先例”,也就是“高校可以把种族作为招生的考量因素,以保证校园的‘种族多元性’”。

  不过,尽管如此,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教育部还是介入此案。其中,司法部今年8月底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公平录取学生”组织状告哈佛。

   此案或被上诉至美最高法院

  哈佛大学为自己辩护的理由之一是“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美国最高法院确实允许高等院校把种族作为录取学生时考量的因素,以促进校园多元化,但需要注意的是,最高法院要求的是“最低限度地援用这类考量”。

  而路透社有分析指出,这次的“哈佛大学涉嫌歧视亚裔学生”案,很有可能最终会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来做出裁决。而眼下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人士占据优势。这意味着,最高法院很有可能会借此案为美国高校“种族多元化招生”设置障碍。

  本届美国联邦政府今年7月时就曾发布公告,撤销奥巴马执政时多份旨在鼓励强化校园种族多样化的指导意见,不再鼓励高等院校招生时考量种族因素。

  涉嫌歧视亚裔 耶鲁大学遭调查

  除了哈佛大学的这起案子,目前,另一所常春藤名校——美国耶鲁大学也在因为涉嫌歧视亚裔学生而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调查。耶鲁大学同样否认这样的指控。

  新闻链接:美高校屡因涉种族问题惹官司

  美国高校因为涉嫌种族歧视惹过不少官司。十年前有一起闹得影响比较大,而当时的情况是一名欧洲裔女学生对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提起诉讼,指控这所大学在录取过程中考虑种族因素,导致成绩不如她的少数族裔学生入选,而她却落了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