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好剧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深入生活立足现实

2018年10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

  《创业时代》海报 剧组供图

  《正阳门下小女人》海报 剧组供图

  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近来荧屏上涌现了一批好剧,这些影视剧深入生活,立足现实,满怀激情,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年恢弘历史的关照、回望,更是对美好生活、家国情怀的讴歌、礼赞,在荧屏上重现了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时间节点。

  蒋雯丽演绎“正阳门下小女人”

  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批重点推荐剧目,由“西安媳妇”蒋雯丽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已在江苏卫视开播,该剧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以各阶层的普通百姓为描摹对象,故事以“小酒馆”为切入点,容纳了有关创业、变革的时代话题。

  剧中,观众不仅会一睹蒋雯丽在商海大浪淘沙迎头而上的精彩创业史,还能透过时间推进重温具有时代特色的风土人情,剧中还不乏老中青几代人物的观点碰撞。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女人,而本剧中每个成功女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男人,蒋雯丽就将与“戏痴”倪大红共同演绎一段跨越几十年的忠贞爱情。剧中,蒋雯丽所饰演的徐慧真不仅经历情感上的背离和重拾,在事业上也是几经辗转起起落落,人物故事相当励志。

  《创业时代》聚焦互联网行业

  如果说《正阳门下小女人》时间跨度长,具有年代戏味道,那么12日在东方卫视开播的《创业时代》则更像是一部地道的商业题材剧集。该剧根据付遥同名商战小说改编,讲述了在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才软件工程师郭鑫年(黄轩饰)在强敌环伺的商业环境中,凭借一款名为“魔晶”的手机软件,掀起移动互联网革命的故事。

  剧中不仅展现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进程以及创业者的艰辛,还着重刻画了在云谲波诡的“商场”里,一批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的奋斗历程。据原著作者付遥透露,剧中许多创业细节,都来自于他的真实经历,“我2002年开始创业,做企业服务软件,经历了15年的奋斗历程,最终创业以失败告终。剧中一开始有个场景,郭鑫年邀请员工去洗桑拿,然后拿出钱给大家分,这就是我经历过的真实事件。我觉得最好的戏剧不光靠编写,而是要有来自于生活的部分。”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荐剧目”,导演安建希望借《创业时代》向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传递一些正面积极的观念和精神,“我们希望传递出IT从业者身上充满激情的精神,希望年轻观众看过这部剧后,更坚定自己的梦想。”

  “影视陕军”打造《一号文件》

  由“影视陕军”打造的农村史诗题材电视剧《一号文件》,不久前亮相2018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受到各方关注。作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批推荐剧目之一,《一号文件》从安徽、陕西两大“东西对称点”为“事件核心”,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故事恢弘有力,荡气回肠。

  作为一部农村史诗大剧,《一号文件》横跨四十年时代变迁,深刻反映了政策精神推动中国农村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历史沿革。剧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值得回忆的“那些年我们用过的篱笆锄头”,更可以见到“光伏”“植物工厂” “无人机”等科技新贵运用于农业生产中的故事,身临其境感受传统农业技术与现代科技创新技术的碰撞。从最初的“大包干”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号文件》不仅展现了政策惠民,促进农业发展与农民经济增收,彰显了农业科技的发展成就,更反映了农民精神世界的充实与变化。记者从出品方获悉,该剧目前已经制作完成,有望年内播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