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彩拓画、培植多肉……郑州市第二届校外教育课博会玩转“核心素养”

2018年10月16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唱一出皮影戏,拓一张新版画……在这里,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10月16日,郑州市2018年校外教育工作暨第二届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在好想你教育基地举行,会上对近两年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的发展、校外教育课程实施和16个县市区校外教育开展的情况,进行了集中展示和总结。

  据了解,参加本次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以下简称课博会)的共有16个县区教育局的代表和24家郑州市教育局命名的校外教育基地,设有71个展位,涵盖了科学实践、安全实训、素质拓展、国防军事、工业体验、非遗文化、美育体验和各项专题教育等八类50节精品校外教育课程。

9

  现场|搭起“小乐园” 每一次动手尝试都很有意思

  一个展位就是一个小乐园,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展位里摆设有很多桌椅,前来体验的孩子可以现场跟随老师学习各项实用技能。

5

8

  郑州植物园的展位上,十几位穿着迷彩服的中学生细心地按照教程调制石膏,旁边摆放着许多新鲜树叶。郑州植物园宣教科科长郭欢欢介绍,这是自然课堂,主要教孩子们做树叶膏像,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了解每一种叶片的文理构造。

  “接触皮影六七年了,从南到北一直在学习着这门艺术,也想把这门技艺教会给更多孩子。”课博会现场,皮影戏演员孙力的表演吸引了很多人观看,谈起皮影,他称自己是个“皮影迷”,这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在课堂教育之外,希望能让更多孩子了解它,也有越来越多的传承者。

  此外,学做蛋糕、组装机器人、培植微型景观、布艺手工品、生活小实验……各种妙趣横生的校外课程得到了学生的喜欢。来自二中的学生小林体验过奶茶制作后,赞不绝口:“比我在饮品店买的好喝多了,制作过程也很有意思!”

  突破|郑州市校外教育活动课程已达115万人次/天

  自2016年12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意见》(郑政办明电[2016]384号)文件以来,政府加大了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据初步统计,市县两级财政2018年累计下拨专项资金1.15亿元,用于实施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年仅财政经费支持的活动课程已达115万人次/天。

4

  郑州市教育局宣传外事处副处长雷刚介绍,2017年12月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密园区建设项目正式立项,建设用地面积302亩,每期接待学生3000人;同月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新增流转土地208亩。2018年10月,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整体改造项目即将立项,将新增两万平方米建筑,每期接待学生扩充到1500人。

  此外,记者了解到,随着学生实践课程数量的剧增,近两年新加入郑州市综合实践基地教师队伍的老师有200多名。通过专家讲座、抽课比赛、示范上课和同课异构等多重形式,有效提升了教师们的校外教育课程设计和实施水平。

  优势|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校外教育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即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中心副主任辛海超介绍,校外教育课程在培养学生劳动观点、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12

  “学生要想达到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并转化为技能,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到现实世界的真实环境中去感受、去体验、去动手实践。”辛海超说,真正优秀的校外教育课程,应该在实践基地这种仿真的缩微环境和研学实践这种自然与社会的全真可控环境中,让学习自然发生。

  方向|提升课程实施水平 把校外教育基地变成兴趣发现之地

  郑州市校外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他表示,更新校外教育理念,创新管理模式流程,展示发展路径方法,探索实践课程规律,突破课程生成瓶颈,提升课程实施水平,把校外教育基地变成兴趣发现之地、灵感爆发之地、智慧碰撞之地、能力升华之地,共同打造郑州校外教育品牌。

  目前《郑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分制管理办法》已拟定征求意见稿,与此配套的郑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正在试运行;《郑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实施意见》也有望于近期征求意见。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