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报警也不能乱报警

2018年10月16日1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马亮亮

    “小朋友不要哭啊,先告诉阿姨你在哪里?”“我在周岗公交站,呜呜呜……”“你多大了啊?”“我好大了,我20岁了……”这两天,一段报警录音走红网络,掀起了网上一场关于“是否浪费警力”“什么情况才能向警方求助”的大讨论。

    遇到危难要及时报警

    10月9日晚,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网友“张胖吃不胖”坐反了末班公交,在郊区打不到车回学校,遂边哭边报警。接线员一度以为其是个小朋友,在了解情况后,接线员和派出所都毫不犹豫地出动警力帮助其回城。10月10日,当事女生发微博对民警表示感谢。

    针对网友们“浪费警力”的质疑,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龙都派出所民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天晚上下大雨,当事女生确实是在有危难的时候才求助警察的,不存在浪费警力的问题。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也连发多条微博表示,关键时刻求助警方没有问题。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不存在浪费警力的问题”这句话暖爆了!网友“果瓜瓜”说:“充分考虑报警人的处境,积极处理,事后还进行解释,以免公众误解女孩——真是人民的好警察!”网友“单玖”表示:“其实警方出警大部分都是为些‘鸡毛蒜皮’的事,别以为警察就是从早到晚抓犯人。”网友“你的理想国”则分享了同学的经历:“2007年的时候,我同学骑着自行车从一个校区到另一个校区,结果越骑越偏,最后彻底迷路,就报了警。警察在前面骑着摩托车,等着她骑个自行车慢慢蹬。”

    “任性”报警不可取

    近几天还有一件关于“向警方求助”的新闻也上了微博热搜,但这起报警却受到不少网友的批评。

    10月10日,一名网友发帖称,自家的狗被链子绞住,向消防部门求助,接线员多次声明“只救人不救猫狗”并挂断电话。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回应:基层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也会参与社会救助,但应急救援资源有限,解救小动物这种要求并不能百分之百满足。

    网友“Liiakak”说:“我觉得直接让小区物业帮忙更快更好吧,或者自己拿工具绞断不就好了?”网友“季靖康”整理出大家的观点:“1.可以多花钱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2.消防员是人民的卫士,解救小动物不是职责所在;3.你是纳税人不错,但我也是纳税人,我希望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两相对比,对“向警方求助”这件事情,网友也给出了精准的一句话总结:“不要瞎报警,但更不能怕报警。”③8

    110报警服务台

    受理报警的范围

    ❶刑事案件

    ❷治安案(事)件

    ❸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❹火灾、交通事故及其他抢险救援工作

    ❺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求助的范围

    ❶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援的

    ❷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寻找的

    ❸群众遇到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❹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需要公安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先期紧急处置的

    ❺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先期处置的威胁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官方网站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