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歧视案开审:亚裔成绩最好录取率缘何最低

2018年10月17日08:27

来源:中国网

  美媒称,在15日开始的一项庭审中,哈佛大学被指故意使用模糊不清的“个人评价”来拒绝亚裔美国申请人而照顾其他种族背景的学生。此次庭审将对其他数十所美国高校产生重大影响。

  据美联社10月15日报道,哈佛大学的律师团队在波士顿联邦法院作的开庭陈述中否认存在任何歧视行为,称种族仅仅是考虑因素之一,只会增加学生被录取的机会。“学生支持公平招生”组织的律师在长达1小时的开庭陈述中指控哈佛大学通过使用“个人评价”分数来衡量“勇气”和“可爱度”等性格特质,故意歧视亚裔美国人。

  报道称,15日有数十名支持者和旁听者挤进了法庭和两个人满为患的房间,而在前一天,双方的支持者在波士顿地区分别举行了集会。

  报道指出,早在距离此次庭审开始近4年之前,认为学校在选择学生时不应考虑种族因素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非营利组织“学生支持公平招生”就已经对哈佛大学提起了诉讼。在庭审开始之际,美国的一流大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以调查种族因素对招生过程的影响。

  诉讼书称,亚裔美国申请人的学习成绩优于其他任何一个种族,但他们的录取率却最低。“学生支持公平招生”组织说,这是因为哈佛大学给他们的个人评价分数一直很低,而根据该组织当天披露的一份文件,哈佛大学的录取政策只对个人评价给出了笼统的定义。

  报道称,该组织的律师提交了一份文件,称那是哈佛大学对于个人评价的唯一指导意见。个人评价只是一个数字评分,最高分为1分,代表“杰出”,而最低分为5分,代表“有问题的个人特质”。

  “学生支持公平招生”组织的律师亚当·莫尔塔拉说,这一衡量方式的主观性为种族歧视创造了机会。

  他说:“你们已经让种族偏见的狼从大门进来了。”

  “学生支持公平招生”组织的领导人爱德华·布卢姆是一名法律顾问,曾就种族问题与其他大学打过官司,包括美国最高法院在2016年作出裁决的一起案件,不过最高法院在那起案件中支持得克萨斯大学的录取政策。

  报道称,然而,莫尔塔拉当天辩称此次诉讼并不是对平权法案的攻击,还说哈佛大学只是过分“热情”地考虑了种族因素。

  他说:“在这里审判的并不是多元化及其好处。‘学生支持公平招生’组织支持校园多元化。”

  报道称,但哈佛大学的律师们认为,这起诉讼是对于将考虑种族因素视为一种招生多元化方式的哈佛大学和其他许多高校发起的攻击。

  哈佛大学律师兼校董会成员威廉·李说,种族只是对申请人有利的众多考虑因素之一,其重要性并不会高于学生的所在地或家庭收入。

  李说:“学生被录取的原因绝不仅仅是种族,而种族也从来不是学生被拒绝的原因。”

  报道称,他贬低了任何一项数字评分的单独影响力,称最终决定是由一个40人组成的委员会作出的,而这个委员会会花数周时间审阅和讨论申请。

  报道指出,此次庭审预计将持续三周时间。最终裁决将由美国地区法院法官艾莉森·D·伯勒斯作出。

  报道还提到,在这一法律对决开始的同时,美国也重新就种族因素在大学招生中的作用展开了一场全国大讨论。此外,美国司法部正在就歧视亚裔美国人的指控对哈佛大学进行调查,而耶鲁大学最近也受到了美国司法部和教育部的类似调查。

  报道指出,哈佛大学案引起了许多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包括一些大学的领导。他们认为,一旦哈佛大学败诉,就可能危及他们自己学校的录取政策。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