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1年级“创意”作业:观察树叶写12页报告《叶问》

2018年10月17日10: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观察树叶,做一份12页的手写调查报告,收集一棵树不同时期的树叶,测算一枚树叶的周长……你猜这是几年级的科学作业?

  告诉你,这些都是一年级的科学作业。

  一位爸爸在朋友圈吐槽:一年级的儿子最近有项科学作业简直逆天了。

  “名字挺好——《叶问》,一年级才学一个半月,字都写不了几个,要完成科学老师完全没有带过的12页手写项目学习报告,我看,名字还是改成《咋整》吧。”这位爸爸是个工科男,花了整整两天完成作业,“更气人的是,有一项还要收集一棵树不同时期的树叶,坑死了,上哪找去?”

   家长吐槽:作业不算难,但布置晚了

  他的儿子亮亮在杭州一所知名民办小学读一年级,在秋假和国庆长假前,领回来一堆作业。其中科学作业是本小册子,共12页,亮爸说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前几页要孩子捡落叶、观察落叶、找找不同形状的树叶,听起来还比较正常,到第四页就“奇葩”了,要求观察一棵树的树叶大小、软硬、颜色等变化,把不同时期的叶子按一定的顺序贴好。

  “这个作业不算难,但是布置晚了。树叶都发黄落掉了,这是不可逆的,到哪里去找新鲜的叶子呢?”亮爸实在没办法,翻遍小区和周边的公园,才勉强找到两枚小绿叶,加上一枚发黄的叶子,再凑上2片枯叶,完成要求的5片。

  后面,还有一项探创树叶活动,要求测量树叶的周长、大小、一片叶子的重量等。亮爸很恼火:“周长这个概念,一年级的孩子哪里知道,这明摆着就是家长作业嘛!”

  最重头的是两个报告:《我的探创活动报告》和《叶问》研究报告,要求图文结合,形式多样。

  “我是一个工科男,对科学还是有些基础的,结果整整做了两天才完成。两份报告写了六七百字,还要图文结合,比我平时的工作累多了。”亮爸说,长假后开学一周了,还有家长没完成呢。整项作业,儿子只参与了捡树叶和画画,其他全是亮爸做的。

  亮爸气愤地说:“12页的作业,基本都是家长在做,孩子根本没学到什么东西,而且,如果孩子从此知道,家长可以帮忙做作业作假,这对孩子的价值观都是一个冲击。以后,他们可能不再努力了。”

   校长回应:希望孩子们多参与,重要的是过程

  昨晚,记者联系上这所学校的校长,他说:“这项作业叫《叶问》,是个项目式学习,不是要求短时间上交的,不仅布置给了一年级孩子,三年级也有,难度要求不一样。作业没有标准答案,需要的是孩子们多参与。比如测量树叶的周长,一年级孩子看到肯定会问什么是周长,了解了树叶一圈就是周长后,可能会问尺子是直的,怎么量?我们是希望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动脑筋。”

  为什么要布置这项作业?一位老师作了解释:一年级和三年级,起始单元都是植物,所以一起布置下去,不过难度要求不一样。

  关于一棵树上不同时期的树叶,这位老师说:“这个知识点和孩子们上课时讲过,大家现在走到外面看,一棵树的某一根树枝上,顶端会是嫩叶和嫩芽,之后是绿色树叶,然后是枯黄的叶子,最后树叶掉落。这是树叶在一段时间内从生到死的过程,希望孩子们了解。”

  他说,一年级孩子感觉作业难,也很正常,其实这两篇调查报告,孩子可以自己写,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也可以请家长代笔。不需要太复杂,贴几张展示过程的照片,再用文字介绍几句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过程,能让孩子参与。

  小学生作业为何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罗燕说:“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年龄是6~7岁,无论是语言学习还是抽象思维都刚刚起步。这个阶段的儿童无法有效区分自我和他者,无法区分本质与形象,仍未完成社会化所需要的去自我中心过程。”

  孩子的成长就像一棵果树,从幼苗开始,浇水、施肥、嫁接、修枝、开花、结果、防虫、收获环环相扣,该用力时不用力不行,不该用力时瞎用力也不对,要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在不该学的时期违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提前学了,一是事倍功半;二是摧残身心健康;三是增加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社会负担,好心办坏事。

  中小学生减负,是当前义务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罗燕认为,减负不是单纯减少作业的量,而是要减去那些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会给儿童自我发展带来损伤的不合理作业。

  此类“逆天”的作业怎么会布置下来呢?是教师不合格,学校不负责吗?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板子不能简简单单地打在教师和学校身上。

  “我认为作业的最终话语权是属于教师的,但现在来自社会上的各种意见正在‘绑架’教师,大家在各种媒体上讨论该怎么布置作业,前一段时间有些地方教育部门还要求作业只能怎样,不能怎样等等,这实际上打乱、破坏了教师布置作业的体系。”储朝晖说。

  储朝晖认为,这些小学一年级作业在一定程度上是这种体系被打乱的结果。“如果在布置作业上教师有最终话语权,那么作业该怎么布置、谁来做,就应该是一件专业范围的事。但如果教师如何布置作业受到各方意见‘绑架’,就会导致教师布置作业时针对的不是学生的真实需求,最终演变出这种不合理的作业。”他认为,这是当前社会发展中教育遇到的新问题,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延伸阅读】

  陕西省教育厅:教师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教育部等八部门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管理水平,引导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文,明确教师布置作业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在小学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周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在初中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月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杜绝作业内容和形式“繁、难、偏、旧”,杜绝机械重复性作业,杜绝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杜绝过度要求家长参与学生作业的完成与批改;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