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对抗冲绳撤销边野古填海许可 申请停止效力

2018年10月17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作为对冲绳县方面撤销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许可的对抗措施,日本政府17日根据《行政不服审查法》向国土交通相提出了审查请求,申请停止其效力。

  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当天就此向媒体发表了见解。岩屋表示“将做出努力,以尽快实现消除普天间机场的危险性和归还机场”。中央政府此举势必会遭到冲绳县方面的反对。

  岩屋就搬迁反对派获胜的该县知事选举结果称“会诚挚对待”,同时举出维持威慑力和减轻冲绳负担的必要性表明搬迁方针,称“希望为实现大目标而向前推进”。

  冲绳北方担当相宫腰光宽在北海道根室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行政手续这么做是理所当然的。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有必要继续切实对话。”

  岩屋此前在防卫省向媒体就对抗措施表示:“现在是为采取法律措施做准备的最后阶段。将进行最终协调,一旦敲定将切实说明。”有关措施的内容,他表示“这是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早日实现向边野古的搬迁及归还普天间机场的想法不变。”

  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17日在县政府向媒体表示“将在确认中央政府会采取何种手段的基础上进行判断”,提到若中央政府拿出对抗措施,“我县也不得不加以应对”,似乎欲抗争到底。他批评称:“原本政府应该谋求对话。”

  日本政府2015年在冲绳县撤销填海造地许可时也曾根据《行政不服审查法》向国交相提出审查请求并申请停止其效力,之后撤销被宣布无效。不过该法被视为以“救济国民权利”为目的,此举被批“滥用国民权利救济制度”。

  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今年6月通知县政府,将在沿岸地区投入沙土,全面启动填海造地作业。翁长7月表明将撤销许可,之后县方予以了撤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