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专家称:这是全民的节日

2018年10月17日15:34

来源:北京晚报

  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        专家称:这是全民的节日

  寒露已过,霜降未至,又是一年重阳时。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所以重阳节也有重九节的说法。民间在这一天素有赏菊饮菊、登高吃糕、佩戴茱萸等习俗。然而这些习俗的由来,其实都与重阳节的节日主题紧密相连。那么这些习俗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登高“辞青”

  “寒露过后,天气愈发寒冷,随着气候的急剧变化,如果人们不注意保护身体,很容易平添疾病。”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说,古人选择在此时设定一个节日,其实是为了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关爱家人,注意身体健康。而关爱自己、关爱家人,正是重阳节的节日主题。所以重阳节并非有些人所说的老人独有的节日,而是全民的节日。另外重阳节恰逢秋季,天气渐凉,草木凋零,此时正适合出外郊游登山,而重阳节登山“辞青”与古人在阳春三月春游“踏青”相对应。所以每年重阳节,很多北京人都会选择去香山登高“辞青”。

  赏菊

  每到秋季,百花凋零、菊花盛开,菊花“百花皆败我独开”的特点,恰与古代文人喜好精神自由、强调个性、追求超然的“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性格特点不谋而合。高巍称,直至今日,喜好传统的中国人依旧保留着在重阳节赴会赏菊的习俗。每年11月,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等地举办的菊花展,常人潮涌动。

  饮菊花酒

  赏菊尚且不够,每年重阳佳节,中国人还有饮用菊花酒的传统习俗。据了解,菊花酒是药酒,味道微微有一点苦,饮后可使人明目醒脑,而且具有祛灾祈福的吉祥寓意。只是这些年来,生产菊花酒的酒厂越来越少。据高巍介绍,北京房山有一家仁和酒厂专门生产菊花酒,很多老北京人都会慕名而来,前往选购。

  吃重阳糕

  自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中国人就有重阳节吃重阳糕的习俗。高巍介绍称,重阳糕有“步步登高”的寓意,意指人们在万物萧条的秋天,要保持步步登高的精神,活出春天的朝气。而重阳糕不仅可以在稻香村等北京老字号食品门店买到,也可以自己在家中手工制作。北方人习惯用小麦粉、而南方人则习惯用江米面制作重阳糕,重阳糕在样式上讲究九层重叠、五种颜色。

  佩茱萸

  茱萸是一种有着特殊香味的植物,具有明目、醒脑、祛火的功效。民间认为九月九日也是逢凶之日,易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高巍称,重阳节时,家里每个人都应佩戴茱萸,如果家中有人没被分发到茱萸,就是不圆满。王维诗中有“遍插茱萸少一人”,即是此意。

  本报记者 刘梦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