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研讨“收视率造假”问题

2018年10月17日15:36

来源:法制日报

  电视节目收视率造假谁之责华东政法大学研讨“收视率造假”问题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了“电视节目收视率造假法律问题”研讨会。会议邀请来自国内影视行业、法律实务界、学术界的20余位资深专家、学者,围绕“收视率造假”行为的法律认定、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划分、监管部门的规制措施等问题展开讨论。

  此前,导演郭靖宇发微博称,国内某电视台强行要求其为他导演的电视剧《娘道》“购买收视率”,否则不予安排播出。该条微博的内容涉及国内一线卫视频道总监、知名艺人、相关导演、制片人,并揭露了每集高达近百万元的收视率“购买”费用以及庞大的相关利益链条与利益群体。

  有专家指出,“收视率造假”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缺少法律规制,而在于规制措施的落实及法律责任的承担。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影视行业竞争“乱象”以及新媒体崛起对传统影视行业的冲击,呼吁加强相关立法进行规制。

  多位与会律师分别从民商法、竞争法、刑法等视角对“收视率造假”问题的法律规制及法律责任承担进行了分析。

  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表示,“收视率造假”并非影视行业的个例,类似的“水军刷流量”“影院幽灵场”等都是值得传媒与法律工作者关注的现象。期待未来可以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重塑我国视听调查与影视行业监管的相关制度与规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