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节现场】“画虎村”里的画虎高手坐镇非遗展示现场 博得一阵赞扬

2018年10月17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好,这虎画的威风凛凛,像要从纸里跳出来一样。”10月17日,第七届华商节在商丘市开幕。在其中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画虎第一村”民权县王公庄村的画虎高手也在现场铺开画纸,让嘉宾们现场观看画虎的过程。

  据了解,王公庄村全村 1300 多人,近一半村民可以执笔画虎,其中不乏夫妻画家、父子画家、姐妹画家,也有三代同画一个部位的,主攻走兽画,兼画人物、花鸟、山水等。

  画虎技艺竟是祖传,先辈“照猫画虎”?

  王公庄卖出过最贵的一幅虎画,是“四大虎王”之首王建民的作品,售价高达九十多万元。

  “我们并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很多技法就是从书本上看到的,过去就是临摹画虎名家。”该村画虎高手王建民说,整个王公庄的画虎技艺实质是从祖辈上传承下来的,像他从小就是跟随父亲和爷爷在村子里描画中堂和房梁,画的都是鱼、荷、虎之类有美好寓意的图像。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每逢节日就跟着大人们在集市上挂卖老虎年画,“我问过我爷爷,你们见过老虎吗?他说没有,他们那代人就是照猫画虎。”

  都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然而王公庄里“照猫画虎”的技艺,却在传承了好几代之后成了炙手可热的民间艺术,惠泽至今。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