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长者饭堂”温暖老人心扉 为60岁以上老人服务

2018年10月17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17日电 (记者 尹海明)“今天一共有四样菜,在市场上购买起码要30元,而我今天一分钱也没花!”海口市美兰区的特困老人陈树德17日中午在海府街道龙舌坡社区“长者饭堂”就餐时高兴不已,“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

  重阳节之际,海南省海口市17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街道龙舌坡社区、蓝天街道龙岐社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新埠街道新东社区等5个社区启动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助餐配餐服务需求。

  记者在海府街道龙舌坡社区“长者饭堂”现场看到,一份套餐有红烧肉、香菇鸡肉、鸡蛋、青菜等四样菜和一份主食一份汤,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81岁的陈志勇老人一边吃饭一边竖起大拇指,67岁的高妚黑感慨自己在家做不了这么好吃的饭菜,和陈树德一样纷纷为“长者饭堂”点赞。

  据介绍,海口“长者饭堂”助餐服务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为重点,面向常住老年人提供多样性助餐服务。试点期间,“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标准为“两荤(含半荤)一素一饭(粥、面)一汤”的套餐,价格为16元/份,企业让利1元,实际价格15元/份。补贴对象为居住在试点社区及街道区域具有海口户籍的60岁(含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特困老人免费享用;60岁(含60岁)以上城市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和城市孤寡困难老人政府补贴10元,实际支付5元;其他60岁(含60岁)以上海口户籍老年人政府补贴3元,实际支付12元。行动不便和失能老人还可以采取订餐、送餐服务。非海口市户籍的老年人不享受政府财政助餐补贴。

  根据当地政府要求,“长者饭堂”餐饮供应企业均应取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场制作、加工的“长者饭堂”应上墙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收费标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公众监督。非现场制作、加工的“长者饭堂”可以采取符合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配送到“长者饭堂”的方式集中供餐。

  据海口市老龄办主任武金岭介绍,目前海口市选择在美兰区6个社区试点“长者饭堂”助餐服务(其中一个社区点正在改造,暂时不开业),办了助餐卡的老人有2000多人,17日参加助餐服务的老人有600多人。试点成功后,计划到2020年在全市城区范围覆盖,并逐步向农村覆盖,为全市24万老年朋友服务。

  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表示,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将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重点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并面向全体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慈善捐一点”的方式,努力让更多老年人吃得经济实惠。开办“长者饭堂”助餐服务目的,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助餐服务,解决午餐问题,而是提供了一个社区平台,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交流交心。“长者饭堂”助餐点多数开办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就是希望老年人接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使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得以不断提高。

  “今天有这么好的饭菜,又有这么多老年人一起用餐过重阳节,感到特别温暖!”66岁的老人林淑琼平时一个人生活,她在用餐时感动得流下热泪,“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要成为‘80后’(超过80岁)、‘90后’(超过90岁),争取成为‘00后’(超过100岁)。”(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