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父母聊聊这40年】郑东新区崛起 幸福送进千万家

2018年10月17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现在郑州的交通真是便利,公交能扫码乘车,在站台能扫二维码充值,小程序可以查看公交车到站时间,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变化,老百姓感受最深,这种变化来自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交通的便利。10月16日,大河网记者以视频的形式采访了自己的父母,听听在“50后”“60后”心中,改革开放的成果究竟是怎样的。

  父亲在工作单位门口的老照片

  1976年,年轻的父亲从偃师农村来到郑州谋生,住在紫荆山附近,“当时的郑州道路很窄,路面坑坑洼洼,市区经常有大货车经过,乱哄哄的,公交车也没那么多,但是坐公交的人很多。”父亲回忆,挤公交上下班是家常便饭,能坐上车就很不错了,更别提空调车了。

  最让父亲印象深刻的,就是当时的公交车前后门有两个售票员,大家都是买票乘车,但不知从何时起,公交车售票员这个职业就被投币机淘汰了。“现在郑州的公交车真是又舒适又方便,年轻人都会扫码乘车,我过了六十岁,还能免费坐车呢。”父亲说。

  九十年代那会儿,父亲从郑州回趟偃师老家,要从汽车站上车,路上颠簸五六个小时才到,而且最近的下车点离家仍有一段距离。“下了车就没有其他交通工具了,我只能找熟人借辆自行车骑回家。”说起一次骑车回家的经历,父亲十分感慨。“那是一个秋天的夜晚,我骑车经过一片玉米地,玉米杆很高,道路很窄,当时天很黑,人很少。出于安全的考虑,我骑得飞快,到家才发现,系在车后座的被子丢了,第二天原路返回去找也没找到,这就是当时交通不便带来的损失。”父亲笑了笑,“现在条件好了,可以开私家车走高速回家了。下了高速,平坦的水泥路一路通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丢被子了。”

  “十几年前,从郑州西区到东区,搭乘公交车需要一个多小时,有了地铁以后,二十分钟就到了。”说起交通的变化,母亲也感触颇深。母亲由于工作的变动,2006年搬到了郑东新区居住,她也是郑东新区开发后,较早来到这里的一批人。

  母亲在二七商圈亚细亚的老照片

  “那时刚来东区,走了很远见不到一个人,工地一个接一个,走累了没有公交车,饿了找不到饭店。”回想十几年前,母亲记忆犹新“当时我走到路边,看到一个很不显眼的牌子,上面是一个规划图,显示的是东区要建设大型商圈,听说有丹尼斯七天地。当时感觉很遥远,但是如今仅仅十年多的时间,东区不仅有了七天地,还有宝龙广场和熙地港。”大型商圈的建成,提升了东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郑东新区的诞生和迅速崛起,是改变郑州格局的大事件,更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之一。除了商圈,东区环境优美,如意湖、北龙湖湿地公园、足球公园,让市民散步休闲有了好去处。“东区再也不那么荒凉了,特别接地气,吃喝玩乐样样都有,环境又好,住在东区真是幸福啊。”母亲由衷感慨。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享受这些成果,是件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事情。“感谢党中央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这就是父母的心声。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