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做法让百姓看到更多好作品 全国戏曲进乡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新郑召开

2018年10月17日2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 10月17日,全国戏曲进乡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新郑市召开,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宣传、文化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戏曲艺术家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戏曲进乡村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各地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戏曲观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戏曲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数不断攀升。传统戏曲剧种得到有效传承,一些边远地区的小剧种逐渐恢复了生机和活力。戏曲演出阵地平台得到巩固,全国性的优秀戏曲剧目展演连续举办,各地戏曲品牌活动和戏曲传承基地影响越来越大。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方式,陆续探索订单式、点单式等多种服务方式,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拓宽送戏渠道和载体,增强了戏曲进乡村的针对性有效性。

梨河镇新蛮子营村演出现场

孟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演出现场

  在此之前,与会一行先后来到新郑市梨河镇新蛮子营村、和庄镇老庄刘村、薛店镇常刘社区和孟庄镇,参观其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建设使用情况,听取当地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并就戏曲进乡村活动的开展和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模式与经验作了交流。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梨河镇新蛮子营村是2011年由南阳市淅川县蛮子营村整体搬迁而来,是郑州市最大的南水北调移民村,为传承淅川民间艺术,当地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设出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薛店镇在养戏种戏的同时,借鉴“星光大道”和“梨园春”模式,坚持政府出资主导,企业赞助,社会参与,着力打造富有薛店特色的戏迷擂台赛。

薛店镇常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场观看演出的群众

孟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群众正在进行剪纸活动

  据了解,下一阶段戏曲进乡村工作将抓住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振兴戏曲的有利条件,聚焦作品质量,精选好戏进乡村,让老百姓看到好作品,适应农民需求,精准对接进乡村,稳扎稳打推动戏曲进乡村工作健康发展。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