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资产董事长马洪斌:成绩源于责任和创新

2018年10月18日0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古筝 文 朱哲 摄影

  今年8月24日,马洪斌正式就任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董事长。但在此之前,他已经在中原资产负责人的位置上工作了近9个月。

  

  从机关到企业,起初的身份转换让马洪斌有些压力。毕竟,他掌舵的是一个资产规模超780亿元的金融企业,面对的又是资本市场瞬息万变的复杂形势。这,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然而,凭借多年机关工作经历所具备的政治性、责任心以及自我高要求,马洪斌不仅给中原资产的发展注入了新理念,也带来了新思路。在这家河南首个地方AMC成立3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厚厚的成绩单。

  | 承担社会责任,纾困民企流动性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去杠杆和金融监管效应的叠加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和地方民营企业陷入了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困局。

  今年以来,地方国资出手缓解民企流动性压力已成为一种现象。在河南,中原资产成为纾困民企流动性的主力军。

  在众品食品出现流动性风险时,中原资产通过非金债权收购方式向其提供了5亿元支持,有效地缓解了众品的流动性危机。科迪乳业、森源集团、豫金刚石、雏鹰农牧、中孚实业、民生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也都在中原资产的帮扶名单之中。

  对此,马洪斌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风险爆发,不仅可能冲击金融和资本市场,还可能对企业自身和相关产业带来严重打击。所以,帮助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渡过眼下的难关,是省委省政府对中原资产的功能定位要求,也是中原资产义不容辞的责任。

  更为关键的是,中原资产对于民营企业的帮扶并不仅仅只是提供钱,也绝不仅仅是为了赚钱。马洪斌告诉记者,中原资产更加关注河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一定特色的制造型企业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的知名企业。中原资产要凭借自身在融资、资源以及信用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好各板块之间的协同优势,要在产业方面给予企业真正的支持,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

  “我们就是帮助企业引才、引智,进行产业重组整合并购,帮助它们重新走向正常发展轨道,持续做大做强,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而这正是中原资产的责任与担当。”马洪斌表示。

  | 加强业务协同,致力创新发展

  2015年10月18日,中原资产正式挂牌成立。通过3年发展,中原资产取得了许多成绩,也早迈入地方AMC的第一方阵。

  截至今年9月底,中原资产已经累计收购各类不良资产382亿,充分发挥了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功能作用。其在助力河南省农信社改制、新乡担保链化解、地市子公司设立以及化解大型国企债务风险、帮助企业降杠杆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此外,中原资产旗下的中原股权不仅成功投资了国内诸多知名企业,还通过“资本+产业”的资本招商模式,成功助推上汽集团60万辆整车项目落地河南。中原航空融资租赁公司已经累计完成6架飞机租赁项目的落地,中原商业保理的创新业务同样做得有声有色,而中原金象也正在基金管理领域不断发力。

  成绩面前,马洪斌依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下一步,中原资产仍要切实履行功能类企业的社会责任,以产业为纽带,以多种金融工具为手段,坚持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为实体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综合金融服务。

  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及中原金融交易中心业务的正式开展,是马洪斌眼下非常关注的两件大事。

  马洪斌告诉记者,中原资产将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河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联合培养,围绕前沿金融创新课题共同研究等方式,打造中原资产高端人才引进的平台。“平台建立起以后,我们在业务操作中遇到的各项难题都可以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寻求解决之道,为公司的战略发展做支撑。”

  而近期,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试运营也在加紧准备中,计划通过业务开展与中原资产目前各业务板块、全国地方AMC、地方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方面形成联动与协同。而通过上述两个平台的建设,将为中原资产今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